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兵不厭詐

總統歐巴馬宣布,遇上還沒有核武器的國家襲擊,不會用核武器報復,即使對方向美國孝敬的是細菌彈,但是,北韓和伊朗除外。
像公布菜單一樣,把底牌一一亮出來,不是玩政治的料子。
強人領袖在戰爭時固然要兵不厭詐,尚未打仗時,更要隱藏底牌,永遠讓敵人猜。
小黑子說:即使你用細菌彈突襲我,我也不會用原子彈報復你。在地鐵站一顆炭疽彈,隨時可殺十萬人,不用原子彈報復,難道派兵慢慢打磨?對付偷襲,必以突襲回報。一旦紐約中央公園爆了一個細菌彈,遍地屍骸,民意和國會也會迫使總統向敵國發動核報復,如果沒有這點牛 B氣,如何能當世界警察,還配得上稱為美國?
奧利花史東的電影《驚世謊言》,講尼克遜的一生。其中一場:尼克遜當了總統,一改前任甘迺迪和詹森的軟弱,要轟炸柬埔寨,因為越共躲進了越柬邊境,一條胡志明小徑,與柬共暗通,在柬埔寨境內私藏軍火。
戲中的國務卿基辛格不同意,說開闢新戰場太犯險了,尼克遜咆哮:轟炸柬埔寨,是出其不意。在戰爭裏,「不可預知,是最好的武器。」( Unpredictability is the best weapon)
一時基辛格語塞。尼克遜決定轟炸河內和柬埔寨,以戰爭升級,增加與蘇中兩國談判的籌碼。狂炸一通之後,終於毛澤東向尼克遜伸手了,邀請訪問中國,越共也答應巴黎和談,美國就可以從越南撤軍了。
炸柬埔寨的後果,是施漢諾親王流亡中國,赤柬的極端勢力增長,導致日後赤柬奪政,屠殺了二百萬人。但對於美國的總統,還可以趁勢向國內的左派交代,不必管那麼多,這一切是柬埔寨的內政,最緊要是能從越南有尊嚴地脫身。
奧利花史東的尼克遜傳記,是氣勢磅礡的巨鑄,只是政壇的典故太多,羅斯福、胡佛、華萊士、麥高文,新世代的觀眾看來覺得太隔,「不可預知,是最好的武器」,是從政的名言。永遠不露底牌,必要時還可以學孔明擺空城計。小黑子當總統,太單薄了,叫人不放心,就是少了這一點點根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