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不要讓孩子成為犧牲品 -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





居於德國那8歲的 Bruno 是一個快樂小孩﹐因為父親Ralf 是納粹軍官﹐與媽媽 Elsa 及12歲的姊姊 Gretel 一起﹐生活無憂。然而因為父親升職﹐於是一家四口得搬到郊區居住﹐而 Bruno除了失去幾位玩伴之外﹐只得獨自在家中。Ralf 決定聘請補習教師前來授課﹐那即是說連認識同學的機會也欠奉。姊姊本來是一個活潑天真的女孩﹐不過人細鬼大﹐因著喜歡了父親一名屬下﹐思想也受到軍人影響﹐漸漸響往 Nazi 主義的理想社會。



父親說他們所住之處鄰近一個農場﹐可是家裡卻常有穿著條紋衣服的人出入﹐幹的卻是像奴隸般的活。Bruno 對一切並不理解﹐尤其後園是父母禁止他去玩的地方﹐而不遠處的煙窗又會不時傳來惡臭﹐這個農場常令他帶來好奇。後來 Bruno 還是偷偷的穿過後門﹐到達了後園的一個農場﹐就在欄杆旁坐著一個穿條紋的小孩。這小孩身上有一個編號﹐他名叫Shmuel﹐也是8歲﹐態度有點害羞﹐原來是一個猶太小孩。在 Bruno 心中有許多疑惑﹐自己被困在這後面的大屋中﹐但是這小孩卻有許多玩伴﹐那號碼到底是甚麼遊戲﹖不過 Shmuel 解釋﹐那不是遊戲﹐他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號碼作代號﹐但是他也不明白﹐而且他吃不飽﹐也想問 Bruno 有食物嗎﹖



對於老師的授課﹐他不感興趣﹐尤其他教授的是歷史科﹐但是 Bruno 感興趣的卻是探險書﹐或許這也解釋到為何他那麼喜歡到後園探險。兩小孩天天見面聊天﹐也成為了朋友﹐而Bruno 除了瞞著母親到後園之外﹐也偷偷為 Shmuel 帶來食物。可是態度平淡的父親﹐卻不時卻母親爭吵起來﹐尤其她發現一直為兩孩子教授歷史課的老師﹐也傳輸著一種思想給兩個小孩。

有一天﹐Bruno 發現 Shmuel 來到家中工作﹐為他們抹杯子﹐於是 Bruno 給了 Shmuel 食物﹐可是父親的屬下進來發現此事﹐即大聲喝罵兩小孩﹐Bruno 也驚慌得不敢承認他是自己的朋友﹐事後他後悔不已﹐但是此後幾天﹐再沒有在農場看到他的影蹤。直到隔了幾天﹐他才又在農場中見到 Bruno﹐但是他的眼睛卻被打得重傷。


Bruno 非常抱歉﹐並請求原諒﹐Shmuel 默默點頭。Elsa 深明到底這是甚麼地方﹐也明白這不是讓孩子應該長大的環境﹐於是要求丈夫讓他們遷到別處居住。因為父親把她喜歡的屬下調走﹐也發現這裡的環境﹐其實不如她的理想社會﹐Gretel樂意搬走﹐可是 Bruno 一直不喜歡這裡﹐卻奇怪地想繼續住下去。


就在他們要搬走前一天﹐Shmuel 跟 Bruno 說父親失蹤了﹐Bruno 遂建議 Shmuel 找來條紋衣服﹐讓他進入農場﹐幫助他尋找父親。第二天﹐當 Bruno 差不多要動身時﹐瞞著母親說要到花園裡玩鞦韆﹐卻暗暗到了農場來。當換過衣服後﹐他們就到處尋找Shmuel的父親。 Elsa 看不到兒子的影蹤﹐又看見通到後園的大門打開了﹐即大為緊張﹐Ralf 知道後﹐也趕緊派軍官到處屬找兒子的下落。然而這時農場裡﹐突然把所有穿條紋的人召集﹐當中包括了 Shmuel 跟 Bruno。一眾人就浩浩蕩蕩去到一個房間中脫下衣服﹐然後又進入一個密室中。Elsa 與女兒 Gretel 來到農場的欄杆缺口﹐發現了兒子的衣服即大哭﹐而當 Ralf ﹖到集中營的時候﹐也明白為時己晚了﹐但又如何呢﹖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 由Mark Herman 導演﹐改編自愛爾蘭作家 John Boyne 於2006年的同名小說。演員有飾演爸爸媽媽的David Thewlis 及Vera Farmiga ﹐還有兩名孩子 Asa Butterfield (Bruno) 和 Jack Scanlon (Shmuel)。或許因為故事的重點在兩個小孩身上﹐所以當一切災害發生的時候﹐孩子們那純真的表情更突顯到成人世界裡的陰毒。人生在世﹐其實是平等的﹐不過當權力偏向了一方的時候﹐這些弱勢社群的權利也就受到剝削了﹐其實這也是為了滿足一已的私慾吧。心如鐵石的父親﹐當發現自己的孩子也在毒氣室中的時候﹐一定沒想到害人最後竟也害著自己的親兒。回到現實的生活中﹐若我們都能設身處地而想﹐其實這世界也和平得多了﹐針刺到自己的肉﹐就會知痛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