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這部片英文片名是「The Bucket List」,
翻成中文意思就是死前想要做的事(或是有人翻成"死前遺願")。
Bucket 不是桶子的意思嗎?
那跟死前遺願有啥關聯?
這得要從「kick the bucket」這句話說起。
在十七世紀英國處死犯人時,
犯人要站在桶子(bucket)上,
然後再把絞索(noose)套在脖子上,
然後踢掉桶子,絞索就會拉緊而吊死。
所以,kick the bucket就是死翹翹的意思;
而bucket list指的就是死前想要做的事(before you kick the bucket)。


有時, 人生就是須要一個期限使我們產生動力扭轉自己的人生

兩名主角分別是卡特錢伯斯(摩根費里曼飾)以下簡稱卡伯伯(Carter),以及億萬富翁艾德華柯爾(傑克尼克遜飾)以下簡稱艾伯伯(Edward)。
故事從卡伯伯得肺癌開始說起。卡伯伯是個很會唸書的黑人老阿伯,他本來想念大學的,也已經註冊念了兩個月,結果沒想到他的女朋友肚子被他搞大了,為了負起責任,他放棄學業去當修車工養家,結婚之後又生了老二、老三,一晃眼四十五年過去了,小孩如今分別當上稅務律師、工程師、小提琴家,而且小孩又生了小孩,一家三代整個就是和樂融融幸福大家庭。可惜,卡伯伯當了一輩子黑手,好不容易熬到含飴弄孫享清福的年紀,竟發現自己得了肺癌,而且病情並不樂觀,頻頻進出醫院。
就是在醫院裡,卡伯伯遇見了艾伯伯。艾伯伯是個專門經營醫院的企業家,有錢到靠北的他,有一天發現自己竟然咳嗽咳到吐出血塊,於是被送進醫院動手術,艾伯伯延續傑克尼克遜飾之前幾個「壞男人」角色的特性—玩世不恭跩兮兮的樣子,常常嘲弄隔壁床那個噁心的「好男人」——也就是卡伯伯。例如,卡伯母來看卡伯伯的時候,艾伯伯就會在一旁說:「我一直覺得,對病人來說,探病的人造成的危害比比病毒還深。」
卡伯伯就好像摩根費里曼上一部「王牌天神」的上帝角色延伸,對艾伯伯的嘲弄一點也不放在眼裡,好像大人在看小孩子耍脾氣似的。例如艾伯伯手術後進入化療階段,恢復正常進食,助理送來大餐,艾伯伯問卡伯伯要不要吃,卡伯伯拒絕了,而且還反問他:「你確定要吃這些東西嗎?」艾伯伯覺得卡伯伯嫉妒他有大餐可吃,還一邊吃一邊對卡伯伯說:「你錯過了全城最棒的餐點。」結果沒過多久,艾伯伯因為化療副作用抱著馬桶狂嘔,卡伯伯坐在病床上看著廁所裡的艾伯伯,在心裡笑說:「是啊,等到吐出來的時候,就會變成全城最噁心的餐點。」
曾經有人問過這樣一個問題:如果可以的話,你希不希望事先知道自己死期?調查顯示,有96%的人不願意知道。而卡伯伯說,他一直傾向於另外4%,雖然如此,當卡伯伯發現自己只剩下六個月可活的時候,還是覺得驚慌失措。而同樣也只剩六個月可以活的艾伯伯,則顯得一點也不在乎的樣子。
剛開始的時候,曾說到好死的「死法」層面,在死法已經被決定或者無法由自己決定的情況下,好死的另一個層面「遺願」就成了追求好死的另一個目標,我們傾向於相信,如果能實現某些心願,就能得到「了無遺憾」的好死。
住院期間,個性恰巧是兩個極端的卡伯伯和艾伯伯,發展出病房裡的「革命情感」,一起走過化療的各種痛苦,直到接近出院的日子來臨。這一天,卡伯伯拿出紙筆,寫下了他的Bucket List:1.看(西馬拉亞山聖母峰)壯麗的景色。2.笑到流眼淚。3.幫助一個陌生人……這張清單被艾伯伯發現,又加上:4.親吻全世界最美的女人、5.環遊世界奇景、6.高空跳傘、7.獵殺非洲大獅王……等。艾伯伯要卡伯伯蹺家,和他一起環遊世界,一起完成清單上的所有心願。卡伯伯心想,反正現在回到家也不知道要和老婆幹嘛,老夫老妻這麼多年,小孩也長大成家了,他也已經不知道為什麼還要繼續和這個女人在一起了,不如逮住這個機會蹺家,還可以順便完成所有的心願。
所以,卡伯伯不顧老婆反對,和艾伯伯到處晃,除了去玩高空跳傘,還去法國吃美食、看印度泰姬瑪哈陵、非洲獵獅子、泰國買絲綢、還登上埃及金字塔。既然是求個好死,當然就會聊到葬禮的問題,艾伯伯和卡伯伯聊起了到底要火化?還是像泰姬瑪哈一樣被放在棺材裡?
艾伯伯:「我有幽閉恐懼症,被關在棺材裡,萬一我醒過來了豈不是很恐怖?」
卡伯伯:「我肯定要火化,不用骨灰罈,用即溶咖啡鐵罐子裝就行了,找個風景不錯的地方放著。」
艾伯伯:「咖啡罐?這倒不錯,『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是吧。」
途中,卡伯伯發現,艾伯伯「喜歡結婚、也喜歡單身,但兩者不能兼得」因此結過四次婚之外,還生了一女兒,但是女兒和他因為某些因素幾乎不來往。家庭和諧的卡伯伯,很希望艾伯伯除了沿路找各種女人打炮之外,回家的時候也能享受天倫之樂。
在金字塔上,卡伯伯意有所指地對艾伯伯說,埃及人相信,人死後會被要求回答兩個問題,而這兩個問題決定他是否能上天堂。
艾伯伯:「哪兩個問題?」
卡伯伯:「第一,你的生命曾擁有喜悅嗎?」
艾伯伯大笑:「當然。」
卡伯伯:「第二,你曾為別人的生命帶來喜悅嗎?」
艾伯伯臉色一沉,半晌沒吭聲。

Carter: You know, the ancient Egyptians had a beautiful belief about death. When their souls got to the entrance to heaven the gods asked them two questions. Their answers determined whether they were admitted or not.
Edward: Ok, I’ll bite. What were they?
Carter: Have you found joy in your life?
Edward: Uh-huh.
Carter: Answer the question.
Edward: Me?
Carter: Yeah, you.
Edward: Answer the question, “Have I found joy in my life?”
Carter: Yes.
Edward: Yes.
Carter: Has your life brought joy to others?
Edward: Uh, that’s a tough question. I, uh, I don’t know. Uh, think about how other people gauge, uh… Ask them.
Carter: I’m asking you.
「我老實告訴你好了,當年是我拋棄第一任老婆和女兒,還騙走了岳父所有的錢,雖然如此,後來我事業成功之後還是設法找到了女兒,持續保持聯絡,後來我女兒交了男朋友還訂了婚,那個男人我見過一次,覺得他不是個好東西,我當然反對,結果他們還是結了婚。
後來,那男人第一次打我女兒,女兒打電話給我,我去教訓那男人,被女兒攔下,說他只是一時衝動,而且她也有錯。沒過多久,那男人第二次打我女兒,這一回是我前妻打電話通知我。
總之我找了朋友,朋友又找了一個專門處理這類事情的朋友……中間發生了什麼我不知道,但是,從此以後,我女兒再也沒見過這個男人了……為了這件事情……我女兒用你想不到的惡毒字眼咒罵我……她說他恨死我了,這輩子再也不要見到我……從此我們再也沒聯絡
……可是,我很清楚,就算重來一次,我還是會做一樣的事情,哪怕我會因此而下埃及地獄也一樣。」
在艾伯伯說完他「家」的故事之後,不約而同,卡伯伯也遇上的「家」的問題。卡伯母打電話給艾伯伯,要艾伯伯把老公還給她。
這時候,世界已經繞了大半圈,清單上的心願也剩下沒幾項了。其中,被卡伯伯列為第一順位、最希望實現的心願,就是「看(西馬拉亞山聖母峰)壯麗的景色」,好死不死,他們上山的時機不對,天候不容許他們上山,就算上山也什麼都看不到,卡伯伯只好帶著遺憾下山。(兩人清單還剩下「笑到流眼淚」、「幫助一個陌生人」、「親吻全世界最美的女人」)
艾伯伯為了讓卡伯伯「想家」,故意安排一個女人去找卡伯伯搭訕,邀卡伯伯開房間,卡伯伯四十幾年來從來沒碰過別的女人,遇上這個難得的「嘗鮮」機會卻拒絕了,這個機會促使他不得不去思考老婆、孩子與他的關係,於是,卡伯伯決定回家了。
這裡要岔題再說好死。「遺願」經常只是錢與慾望的關係,花錢讓慾望滿足了,心靈並沒有因此而充實,遍覽世界奇景與讓人產生面對死亡的勇氣沒有必然關係,高空彈跳雖然刺激,卻未必會讓人以平靜心情上天堂或下地獄。因此,好死還有第三個「情境」層面,也就是說,如果你已對外在世界無所求,只剩下你與死神相對的時候,你要在什麼情境下嚥氣?
對卡伯伯來說,好死就是握著親人至愛的手笑著離開,在家庭的溫暖中走完生命最後一段路。所以,不止卡伯伯被設計,艾伯伯同樣也被設計。卡伯伯說要回家,卻把艾伯伯騙到艾伯伯失聯的女兒家裡,希望他們能和好。艾伯伯氣死了,當場和卡伯伯翻臉,各自回到自己的家裡。
接著的畫面就有趣了,兩個快死的老阿伯過著兩種極端的生活,其中卡伯伯在溫暖的黃色燈光下,和老婆、孩子、孫子一家人圍著豐盛的餐點,笑著聊天吃飯。與此對比的,是艾伯伯在高級大樓,冰冷的玻璃帷幕、白色日光燈與窗外的暗夜,身後坐著花錢買來的妓女,而艾伯伯卻背對著女人獨自對著窗外哭,一看就知道誰比較「好死」。
卡伯伯和老婆重修舊好,就在卡伯伯準備和老婆嘿咻的時候,卡伯伯病發了,這一回,卡伯伯要接受極度危險的手術,很可能會死在手術台上。
艾伯伯聽到消息趕到醫院去探病,卡伯伯看到艾伯伯,拿出一張紙,要艾伯伯唸出紙上的字。

在說紙上的字之前,要先說咖啡,有錢的艾伯伯最愛喝全世界最貴的魯瓦客(Luwak) 咖啡,艾伯伯嘲笑卡伯伯都喝便宜的即溶咖啡,一點也不識貨,卡伯伯則反譏艾伯伯才是正港的不識貨。
魯瓦客咖啡之前在媒體上也被報導過,當時報導指出台灣有店家賣冒牌的「麝香貓咖啡」,正牌的麝香貓咖啡豆是從麝香貓(或果子狸)的糞便裡撿出來的,麝香貓吃進咖啡豆,消化系統和咖啡豆相互作用,使這些糞便裡的咖啡豆產生「自然香味」,然後吃進人的肚子裡。這種從動物糞便裡弄出來的咖啡,就是魯瓦客咖啡。
艾伯伯唸完紙上的說明,才知道自己嘴裡喝的竟然是從動物的屁股裡拉出來的屎,當場笑了出來,卡伯伯也笑到流眼淚。卡伯伯當場拿出清單,劃掉「笑到流眼淚」這一項。
卡伯伯沒撐過手術,死後留給艾伯伯一封信,希望艾伯伯能去尋找「生命中的喜悅」——也就是他的女兒,艾伯伯聽了卡伯伯的話,找到了女兒,兩人和好,而且,艾伯伯的女兒也生了一個小女兒,艾伯伯高興地抱著小女孩親吻,當場完成了清單上「親吻全世界最美的女人」這一項。
接著全戲最感人的一段上場,在卡伯伯的葬禮上,艾伯伯上台回顧他們友誼的點滴,說著說著忍不住掉淚,艾伯伯說,是卡伯伯讓他的生命變得不一樣,讓他找回了家庭的溫暖,而當初,他不過是個住在隔壁床的陌生人。艾伯伯一邊掉淚說著,一邊拿出清單,劃掉「幫助一個陌生人」這一項。
最後剩下「看壯麗的景色」。
電影一開始的時候,畫面上有一個人正在冒著風雪登聖母峰,當時聽到摩根費里曼的聲音,唸著「我的好朋友艾德華柯爾(艾伯伯)不久前死了……」的時候,我以為畫面上那個人是卡特錢伯斯(卡伯伯)。看到這裡,我想,啊,原來卡伯伯已經先死了,那電影一開始那個人應該是艾伯伯囉?不對啊,電影一開始就說艾伯伯已經死了耶,那畫面上那個人到底是誰?
嘿嘿,不告訴你,想知道請買票自己看答案。(值得透露的是,這個角色表現不輸兩個主角。)
總之,這個人走到山頂,打開一個石頭堆,裡頭有一個即溶咖啡鐵罐,接著這個人從懷裡拿出另外一個一樣的即溶咖啡鐵罐,放在旁邊,再拿出那張清單,劃掉「看壯麗的景色」這一項,接著把清單放在兩個罐子中間,再把石頭堆回原位。
此時,摩根費里曼的聲音再度響起:「我的好朋友艾德華柯爾不久前死了……他可能不喜歡很多事情,但是我想,他一定會喜歡自己死後被葬的地方,因為,那個地方是違法的……」

很喜歡當中Carter寫給Edward的一段對白 --

My pastor always says,
our lives are streams.
Flowing in to the same river.
Towards whatever heaven leys,
In the mist beyond the falls.
Find the joy in your life, Edward.

也許這快樂很簡單,也可能不簡單,但卻很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