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為了心頭愛


/蘋果日報 黃金冒險號 2006-05-25/


諾貝爾獎化學家來香港開化學生:讀書選科,工作擇業,不要受金錢、工作前景、父母期望影響,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最重要是這一條: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讀書選科、工作擇業、與戀愛找對象一樣,不要誰來「指引」,也不必跟誰「諮詢」,不要以為表哥當了醫生,堂弟做了律師,鄰居的小孩讀了電機工程,你就要跟隨。
當周圍的三叔六婆,人云亦云地告訴你:讀酒店管理最「吃香」,讀電腦工程最有大陸「市場」,要勇敢地告訴他們:不,我只想讀古巴比倫的考古學。
當他們一雙雙小眼睛睜得像小燈籠一樣大,驚呼:「咁你將來出來點樣搵食」的時候,告訴他們:我選科不是為了搵食,不像你們把婚姻當做傳宗接代的動物繁殖工程,不關你們的事,請你們滾開,我選科只為了一樣,叫做心頭愛。
把「吃香」、「市場」、「搵食」這三個華文詞彙,埋葬在垃圾堆填區。只因為一部《奪寶奇兵》,當你在心中找到了一片廣闊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那裏有繁星般神秘的勝境,以及洪水般壯濶的神話的歷險,三分幻想,七分癡迷,當你發現這個小小的地方雖然有八家學府,但沒有一家容得下你||不,你不是狂妄,也不是囂張,只記住一句話:人的一生不是為了周圍的人的眼神和臉色而活的,特別是當他們的視野東自將軍澳,西至天水圍,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沒有錢,工作幾年,儲一點血汗錢好了。二十三四歲從頭讀書也不遲。當你的父母一面在搓麻將,一面盯着電視螢幕上的《火舞黃沙》:「撞鬼了,乜個宋東陽肥屍大隻,原來係性無能㗎?」你要暗暗告訴自己:不,我心中那條地平線,不是銀川,不是黃土高原,而是更遠的美索不達米亞。
不是假大空,也不是好高騖遠,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歐元很貴,英鎊幣值很高,但閣下年輕的前景,要握在自己的手裏,不要跟那個性無能的宋東陽掛鈎。縱使這個決定會令你孤獨,一時喪失了許多朋友,他們覺得你很怪,不再叫你去唱K,但是不要緊,在心中細說名城,立志向世界出發,我如何||能夠,講一聲:我係我。
夢想有一天會實現的。有「吃香」的行業,也有裁員吃癟的季節;有旺盛的「市場」,但市場也會不景蕭條。至於「搵食」,世界上沒有一個學系,是為葬送一個年輕人的前途而設的。因此,永遠留着你心中的美索不達米亞,正如你記着,第一次付託的那個他,不為傳宗接代,不為成家立室,只為了一片真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