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捨‧情書

我在哪裡呢?我在做甚麼呀?為甚麼我明明開著眼,但好像甚麼都看不到?傷心的畫面一個接一個在我腦海湧現。停呀!我很懼怕!停呀!突然之間,我很想傷害自己......
我是阿成,抑鬱症患者,剛才是我每次發病時的狀態。
自從經歷人生低潮,妻離子散,我就開始發病,就像跌入一個無止境的漩渦,究竟生存是為了甚麼?直至遇到她……
當時,她自己一個在伊莉沙伯醫院急症室踱步,看上去很無助。平常我很少跟人談話,不知怎的,那一刻我覺得,我十分熟悉這個人。難道我們是認識的?「小姐,有咩幫到你呀」。原來她想去藥房。「我識路喎,我同你行過去呀。」
一走就六年嘞。她是我太太阿影,患有精神分裂症。 
由那日開始,我每日都陪著阿影,白天陪她搭地鐵,上再培訓課程,然後等她放學去拍拖,幫她打掃家居,晚上我就上班。為了令阿影開心,我鼓起勇氣,再一次走入人群,跟她去迪士尼、吃自助餐、去旺角逛街、去郊外燒野食,有時甚至忘記了自己原來患有抑鬱症。
但是一復一日,我體力有限,每日東奔西走,真的很累。我開始想,自己年紀不再,無錢又有病,自己未能照顧自己,又是否有能力照顧阿影呢?
她每次發病都會亂掉東西、大聲罵人、甚至打人。除了著她冷靜點,我無甚麼可以做到,曾經情況太嚴重,我沒辦法,唯有打999。不過,每一次,阿影都會事後跟我說對不起。
為甚麼要道歉呢?有病又不是你的錯!
由始至終,我都覺得,只要有人好好照顧阿影,她就會康復。她是一個善良,又明白事理的女生。只是精神病隱藏了她美好的一面。就讓我肩負這個責任,陪她走到康復的一日。
因為患病,我們試過失去家人,所以更加珍惜大家。
因為患病,我們情感鮮明,反而能夠互相坦白。
因為患病,我們放低對彼此的要求,最重要活在當下。
所謂的正常人往往有太多分析,太多計較,反而忘記愛一個人,其實好簡單,就是放低自己,接受對方。
我沒甚麼願望,只是想繼續平平凡凡地跟阿影過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