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人生分岔點上,找到對的路

人生分岔點上,找到對的路圖片來源:徐重仁提供

很多人都知道,我在大學時成績並不是很好,但是,回想起來,大學的那段時光,對我的人生產生了很大的

影響。
很多人都知道,我在大學時成績並不是很好,但是,回想起來,大學的那段時光,對我的人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當年,大學聯考完之後,沒有人教我們如何選填志願,幾乎都是照過去的排名來填,到底要念什麼,自己也不曉得。後來,我進入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心想跟商業有關,應該還不錯。哪裡知道,企管系還分工管組(工業管理組)和企管組,我被排到工管組,要念工程和微積分,等於是工科的學生。
事實上,我對這些課程一點興趣都沒有,心裡很納悶,怎麼會跑到這個地方來。從那時起,我就決定,我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跟隨學校的安排。
我的父親告訴我,將來如果要當學者,就要去美國留學;如果要做生意,則要去日本。於是,我就以留學日本為目標,開始自學、進修。
別人都是大三才選修日語,但我大一就開始旁聽;《經濟日報》剛創刊,我也去訂來看,另外還看了很多翻譯的書籍,像是《國富論》、《學歷無用論》等。甚至工業局或政府單位偶爾舉辦免費講座,我也會跑去聽。
大學時期,我的同學都忙著玩,跟女校的學生去郊遊、開party、打麻將,那些我都沒興趣,很少跟他們在一起。說起來是有些孤獨吧,但也覺得OK。多數的時間,我幾乎都花在學習上。
當然,我也會偷懶,躺著聽音樂、想事情,enjoy我的生活。我不是外向的人,也不算內向,但就是不喜歡浮華、吵雜

大學至少把語言學好,盡早獨立
我常在想,人生是有分岔點的,你選擇了不同的路,接下來的發展就跟別人不一樣。而那個分岔點,往往就出現在大學的時候。你如果自己用心一點,好好思考將來要往哪裡走,愈早知道目標、方向,人生就會愈開闊,成功率會更高;若是懵懵懂懂混日子,到最後就是沒辦法跟人家競爭。
大學時光是很好的一段歲月,有些事是不能錯過的,例如社團,你可以在當中學會合群、學會和他人相處。若一天到晚關在家裡上網、看書,你對人不會有感覺,出社會後不知如何與別人共事,就算很會讀書也沒有用。
其次,要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你可能還沒找到自己的興趣,或者什麼都不會,但至少,在這4年當中把英文學好,通過語言的檢定,這樣也很好。
年輕時要完全體會學習的樂趣可能很難,但你可以從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例如,你喜歡看漫畫,將來想成為漫畫家,那麼,你可以不斷去研究故事,去動手畫,參加比賽,自然會變成可以畫漫畫的人。很多人都是這樣成功的,他們有他們的歷程,付出的努力也很多。
除了培養自己外,我也鼓勵年輕人,盡早獨立,不要過度依賴家庭。
我常看到很多父母過於寵愛小孩,每件事都弄得好好的,小孩只要在房間打電腦,什麼事都不用做。如果你是那個被寵愛的小孩,你應該要激勵自己,脫離那個被你依賴的環境。一個人為什麼會出人頭地,重點就在這裡,否則,你會愈來愈害怕吃苦。

很多人出社會後,找不到好工作,就開始抱怨,怪學校沒教、怪師長沒講,不是這樣的。別人沒教,你可以自己去學,很多事要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夠走出來。
對的路,要後來才知道是對的
如果,你現在還是大學生,要盡量多學習,不要虛度歲月。如果,你已經踏入社會,就要認真思考你適合什麼工作,不要看別人做什麼,你就想做什麼。
我們的媒體很喜歡報導年輕人的失業率,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年輕人,這會造成印象的錯亂。講久了,一知半解的人便隨之起舞,別人講什麼就相信什麼;另外有些人則會認為,原來我找不到好工作,是社會負了我,不是我負了社會,他自己就不會去檢討。

訂閱
但真實的狀況是,一方面有人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卻是企業找不到人,這是很矛盾的現象。為什麼會這樣?可能是你想做的工作不適合你或是你做不來,而適合你的,你又嫌辛苦,不想做,然後就說你找不到好工作,這是不對的。
每個人都羨慕別人走上成功的路,但事實上,對的路要後來才知道是對的,當下並不知道。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每一個人生的分岔點上,慎選你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