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認清自己


/星島日報 芝麻糊 2014-10-04/
因為「佔領街頭」,香港人第一次發現,原來所謂的「香港人」這個共同身分其實有年齡、地域、語言、文化之分野,這不是甚麼「撕裂」,而是香港人終於有機會從更深的層次去認識真正的自己。
所謂的「香港人」一度是「搵食大過天」,許多人的談話停留在飲飲食食的層次,缺少更高一層的精神交流,尤其政治冷感,以致於在中英談判香港前途的時候,為數不多的知識分子提出的「民主回歸」即可以壟斷整個社會的聲音。但剛過去的一個星期,香港人不分階層全民說「佔中」,對「佔中」之立場意見,成為衡量家庭、師生、情侶、朋友、同事、僱傭關係之中最明顯的一把尺,據說相識幾十年的交情因此破裂,家庭不和、鄰里不睦、戀情告急,這不一定是壞事,而是許多人終於認清自己和身邊的人,是做人的一種覺醒。
因為人生當然不止飲飲食食、嘻嘻哈哈,還有人性之善惡、人格之高下、辨別是非之思考:面對同一件事,有人同情流淚,也有人幸災樂禍;有人伸出援手,也有人惡意襲擊;有人熱情,就有人冷血,遇事的反應才可以見到一個人的真面目,但香港人過去多年都一直活在渾渾噩噩的狀態之中,對人不求甚解,終於到了雲開霧散的一天,這是香港歷史之分水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