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月亮是什麼味道》

《月亮是什麼味道》 故事簡單,別具教育意義:努力過後的成果特別香甜。大人為孩子講過一遍後,可以讓孩子自己看圖說故事,此書為日本學校及圖書館的選定圖書,也是日本繪本賞翻譯類的得奬作品,實在值得推薦。

書中的月亮有張大圓臉,我們可考考小孩子的觀察力,叫他們找找月亮的眼睛及嘴巴在哪裡,談談月亮的心情,尤其是的月亮被老鼠咬一口的時候。

全書除了月亮,故事角色還有烏龜、大象、長頸鹿、斑馬、獅子、狐狸、猴子、老鼠和一條小魚,可以使孩子認識不同動物。而且利用動物體型的差異,來增加故事性,首先登場的是小烏龜,接著是大象、長頸鹿等,最後又回到嬌小的老鼠,家長可以為小孩講解大小及輕重等概念,

最後小魚說出月亮的倒影近在咫尺,也是講解實體與倒影差別的好時機。。當小老鼠咬下一小片月亮的清脆聲響,我們又可以引導小孩聯想是什麼味道,激發孩子的想像。



繪本故事內容:
        月亮是什麼味道的呢?是甜的,還是鹹的?真想嘗一小口啊!  
         夜裡,動物們望著月亮,總是這麼想。可是呢,不管怎麼伸長了脖子,伸長了手,伸長了腿,也夠不著月亮。 
         有一天,一隻小海龜下定了決心,它要一步一步爬到最高的山上,去摸一摸月亮。 
         爬到山頂上,月亮近多了。可是小海龜還是夠不著。海龜叫來了大象。“大象,你到我身上來,說不定我們夠得到呢!”月亮想:這是在和我玩遊戲吧!大象的鼻子往上一伸,月亮輕輕地往上一跳。 
          大象還是夠不著,它叫來了長頸鹿。“長頸鹿,你跳到我的背上,說不定我們一下就夠到了!”月亮一看到長頸鹿,又輕輕地往上一跳。長頸鹿使勁兒伸長了脖子,可還是夠不著。 
         長頸鹿叫來了斑馬。“斑馬,你跳到我的背上,就會更近了!”月亮覺得好玩,又輕輕地往上一跳。斑馬努力伸長了身子,可還是夠不著。 
          斑馬叫來了獅子。“獅子,你跳到我的背上,說不定我們就可以夠到了!”月亮一看到獅子,又輕輕地往上一跳。 
         動物們還是夠不著月亮,大家叫來了狐狸。“狐狸,你跳到我的背上,肯定能成功!”獅子說。月亮一看到狐狸,又輕輕地跳高了一點。眼看就摸到了,可月亮總要飄遠一點,讓它們夠不著。狐狸叫來了猴子。“猴子,你到我背上來,這回我們肯定可以夠到了!”月亮一看到猴子,又輕輕地往上一跳。猴子都能聞到月亮的味道啦,可還是夠不著。
         猴子叫來了老鼠。“老鼠,快爬到我背上來,我們就能爬上月亮了!” 
         月亮看著老鼠,心想:這麼個小不點,肯定捉不到我的。月亮已經玩累了,這回它沒動。 
         老鼠先爬到海龜的身上,然後爬到大象的身上、長頸鹿的身上、斑馬的身上、獅子的身上、狐狸的身上、猴子的身上,然後。。。。。。“哢嚓!”它咬下了一片月亮。 
         月亮的味道真好啊! 
         然後,老鼠又給猴子、狐狸、獅子、斑馬、長頸鹿、大象和海龜,都分了一口月亮。大家都覺得這是它們吃過的最好吃的東西。 
         這天夜裡,大家擠在一起睡著了。 
        一條小魚看著這一切,怎麼也鬧不明白:“它們為什麼要那麼費力,到高高的天上去摘月亮?這不是還有一個嗎,喏,就在水裡,在我旁邊呀。”



Vid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