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人生法則: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播種者有可能犯下錯誤,把豆子播得亂七八糟;豆子不會犯錯誤,但它們會生長起來,顯出他播下的線條。 ——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
你的策略是:承認和接受對自己的生活必須承擔的責任。理解自己在形成自己生活的結局當中所起的作用。學會如何作更好的選擇,從而擁有更好的生活。
這個生活法則很簡單:你必須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不管是好是壞,成功還是失敗,幸福還是不幸福,公平還是不公平,那都是你自己的生活。
現在你必須承擔責任了,你一直都負有責任,以後還將把責任負下去,事情就是這樣的。你也許不希望事情是這個樣子的,但是,事情就是這樣的。
請一定要理解:我在這裡談論的不是說這是“一般性的主張”。我並沒有把這個拿出來當作一種學說推廣。我只是在告訴你,是你自己導致了今天的生活結局,不是有時候,而是一向如此。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你必須負責。如果你的人際關係不太好,你必須對此負責。如果你太胖了,你必須負責。如果你不相信異性成員,你必須負責。如果你不幸福,你必須負責。不管你的生活情形是怎樣的,接受這條法則就意味著你不再把責任往別的任何地方推。擔負起責任並不意味著你只需要做點口頭工作,說“好吧,我應對此負責”就行了的。
讓我來告訴各位為什麼這一點甚為重要。如果你不接受自己的責任,你會對自己遇到的每一個問題下錯誤的診斷。如果你下錯誤的診斷,那就會造成誤診。如果誤診,事情不會變得更好,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了。哪怕你覺得自己的問題與自我之間並不存在什麼聯繫,但是,可以假定我是對的,可以假定你一直挖掘下去,看看自己到底在問題當中起什麼作用。請相信我,聯繫就在那個地方。
由於這個法則是絕對真理--因為這就是世界運轉的方式,你喜歡不喜歡都是一樣--所以,你拒絕或者否認這項法則會使你自己困在幻想王國里出不來。你說服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受害人,我保證你不會有任何進步,不會治療好任何疾病,也不會獲取任何程度的勝利。逃避責任會妨礙你擺脫困難,繼續想辦法控制自己的生活的機會。如果你真的想有所變化,如果你真的承認路是自己走出來的,那麼,你就必須分析自己做了什麼,或者還沒有做什麼以至於造成不想要的結果。真正承擔自己的責任意味著你應該問自己下列一些問題:
哪些生活環境是我不喜歡的?
我安排事情的時候都做了些什麼,因此才形成事情發生的格局?
我做了什麼事情讓這樣的結果有可能造成?我承認自己做了此事,到底是什麼事情呢?
我是不是盲目相信別人?
我是不是錯過了重要的報警信號?
我是不是沒有在自己想要什麼的事情上想清楚?
因為自己希望事情是真的,我是不是騙了自己?
我做了什麼樣的一些選擇,以至於直接導致了自己不想要的結果?
我是不是選錯了人或者選錯了地方?
我是不是因為錯誤的理由而作出了錯誤的選擇?
我是不是選錯了時機?
哪些事情我沒有做到,因此才造成自己不想要的結果?
我是不是沒有採取必要的行動?如果是這樣,是什麼行動?
我是不是沒有站起來,宣布自己應有的權利?
我是不是沒有問自己到底需要什麼?
我是不是沒有對自己作出嚴格的要求?
我是不是沒有告訴別人躲遠點,別煩我?
我是不是沒有能夠帶著尊嚴和關心對待自己?
為了產生一些變化,我現在需要做哪些事情?
我是不是需要開始某些新的行為?
我是不是需要放棄原來的某些行為?
此時,我們應該特別注意時間,因為我想讓大家明白什麼東西放在了賭桌上。如果你不能夠接受這條法則,繼續以一個受害者的眼光看待世界,繼續以一個受害者的眼光被動地反應,只認為自己是“對的”,因此出了問題就不是你自己的錯,那你就不會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成功引發有意義和持久的變化。
不要讓上述這些話成為一本書裡面枯燥的教條。看到此處的時候應該想像我就在大家面前說話:如果在你生活的任何一個部分,你感覺憤怒,受了傷害,或者以別的任何形式感到心煩,那就是你自己擁有的感覺,而且必須對出現在你生活當中的所有感覺負責。
要扮演受害者的角色,有不止一種辦法存在著。你可以堅持認為某人在你看來低賤無比,對你不公平,而且很醜惡。還有另一個辦法,事實上也是最常見的一個辦法,就是相信自己的立場是正確的,不同意你的觀點的人都錯了,因此事情陷入僵局就不是自己的錯了。但是,就算你是對的,他們都錯了,有問題的還是你本人。我想問你的一個問題在於:“如果你是那麼正確,如果你果真那麼聰明,那你為什麼不能夠創造自己想要的結果?”
你可以回答:“他們就是不聽我的。”而我要說的話還是:你擁有他們不聽你的那個事實。他們不聽你說話的事實是你無法讓他們聽你說話的直接結果。
底線:你不是受害者。你自己所處的境地就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結果。在這些境地裡產生的種種不快都是你自己造成的。這不是理論,而是生活。你必須改變自己的立場,而且,不管有多麼困難,也不管看上去有多麼不正常,一定要接受這個事實,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歸你自己。這可並不一定是壞消息。承認自己在自己的問題中所扮演的角色,承認你自己必須承擔責任,意味著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意味著你明白答案就在自己身上。不管別人是否還在那裡抱怨,你自己卻可以像激光制導導彈一樣盯住自己的目標,因此只去下苦功夫做那些能夠真正改變你生活的事情。這會給你一個了不起的開端,很快找到答案的範圍。讓今天就成為一個驚人的叫醒服務吧,不要再去錯誤的地方尋找答案。
如果無法接受這一條生活法則,你會成為“打破交易者”。不要說:“好吧,菲爾,我現在接受這條生活法則,我會開始走出自己的路來。”這樣的想法是對了路,但還稱不上正確。你必須明白,你已經在走自己的路,你一直都在走自己的路,在創造自己的人生經歷。意識到這一點的重要性在於,在你回顧自己的一生時,你會重構現實,把現實看得更準確一些,你會重新分配導致這些結果的責任。你需要明白什麼樣的選擇導致什麼樣的結果。你過去都做了哪些事情,都做了哪些選擇才導致今天的結局?
作者:知性女人-女人處世智慧
感謝讀友美好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