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爸媽想我入名校 - 藍海寧

家長們費盡心思,一窩蜂把孩子們送進名校,只着眼他們的學業成績及獎項,卻不重視孩子品德。優良的品德才令孩子一生受惠呀!
爸媽想我入名校 - 藍海寧
周一做物理治療,我問治療師 N 先生:「今天小一派位,你的女兒獲派心儀的學校嗎?」
「當然沒有。她只得十五分,陪跑都嫌她阻路。」他苦笑,「以前在電視看見家長在學校查看子女是否成功獲派學位,知道結果後,有人蹲地痛哭,有人喜極而泣,我曾懷疑他們的反應是否太過誇張。現在女兒考小一,我身在其中,才真正感受到家長替子女找學位的巨大壓力,確實令人心驚膽顫、身心俱疲。」
「你可有為女兒報考直資或私校?」「當然有,但已全軍覆沒。」細問之下,N 先生為其女兒報考的五間直資小學或私校均是城中數一數二的名校,當中更有學校出現三千多名學童爭奪一百四十個學位的激烈情況。
「為何你希望女兒入讀這幾間小學?」
「讀名校,她將來才更有前途呀!」N 先生坦言。相信這亦是不少家長的心聲。
有大學教授曾跟我分享:「在大學面試中,我們很看重年輕考生的心智和品格,不少名校生在這些方面都輸了幾個馬位。他們嬌生慣養,認為萬事都是理所當然,不懂珍惜,缺乏對人的尊重,自尊心又强,完全唔話得,所以他們的世界好狹窄。讀國際學校的,沒幾個有禮貌,以為自己操一口流利英文便可目中無人。雖然許多家境不俗的名校生都穿着得非常隆重來面試,但回答問題時,他們的答案很公式化,這類又無品又無料的學生,我們必定拒於門外。這幾年,我們接收多了不少高質素但來自屋邨中學的考生。家長們費盡心思,一窩蜂把孩子們送進名校,只着眼他們的學業成績,哪門體藝獲得了甚麼獎項,卻不重視如何培育孩子的品德。優良的品德才令孩子一生受惠呀!」
轉載自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