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將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孩子身上”

將自己的夢想強加在孩子身上這句話我們太熟悉了,我們常從電視上,網路上聽到類似的聲音,哪個父母在學習上對孩子嚴厲些,立刻就被冠以這樣的責問,被問的父母情何以堪呢?
  
  如果夢想是一件霓虹羽衣,誰都願意披在自己孩子身上,可夢想是一件荊棘織就的外衣,誰能願意加在孩子稚嫩的肩膀上?



         Shine 1996 雖然在講鋼琴家大衛•赫夫考(David Helfgott)的成長史,就像很多世界著名的鋼琴家一樣,大都是父親扮演了重要的催化劑角色:比如及負盛名的美國鋼琴家史蘭倩絲卡,小時也是在父親及其嚴厲管教下日復一日地練琴,馬慧元在《寫意巴羅克》裡曾有這樣描述:父親為把她培養成音樂家的殘酷訓練

     “一個偉大的人物往往有一個強大的父親,一旦他走出了父親的陰影,也就走向了成功。”這樣的例子很多。而電影《閃亮的風采》裡,那個彈完"拉三"最終精神崩潰的男主角,也許是個反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