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奇怪的媽媽 - 區樂民



媽媽努力把孩子訓練成為獨立自主的人,當孩子真的獨立自主時,媽媽又會重複翻看相簿,緬懷孩子整天依傍着自己的歲月。媽媽永遠就是這樣矛盾

在孩子眼中,媽媽是個奇怪的人,她擁有許多特質,是孩子難以明瞭的。
孩子兩、三歲時,媽媽努力教孩子說話;當孩子真的能流利說話了,媽媽卻訓示,吃飯時不許說話,上課時不許說話,大人說話時孩子不許說話……孩子心裏問:「當初你為甚麼要教我說話?」
孩子犯了錯,媽媽責備孩子。一星期後,又犯相同的錯,爸爸責備孩子,媽媽卻用盡所有藉口來維護孩子免受懲罰。
媽媽帶孩子上街,千叮萬囑孩子要小心,因外面有「拐子佬」,被壞人捉了便永遠見不到媽媽,孩子感到媽媽十分着緊自己。當孩子不肯溫習,媽媽便會大怒道:「我永遠不想見到你!」
孩子忘了帶功課回校,快要被班主任記小過之際,媽媽不知從哪裏跑來,喘着氣對班主任說:「功課,他的功課!」媽媽比正義的超人更神通廣大。
有時媽媽會很嚴肅地說:「你不能沒大沒小,我是你的長輩,你要尊重我。」但賣菜的嬸嬸誤會媽媽和女兒是兩姊妹時,媽媽又笑得開心。究竟媽媽想做長輩還是平輩?
媽媽對食物的喜好變得很快,昨天有兩條雞腿,她和孩子一人一條,吃得津津有味。今天只有一條雞腿,媽媽對孩子說:「我最怕吃雞腿,你吃吧。」
媽媽努力把孩子訓練成為獨立自主的人,當孩子真的獨立自主時,媽媽又會重複翻看相簿,緬懷孩子整天依傍着自己的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