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小學作文輔導



作文是全面考查學生語文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和文字表達能力的重要形式,在語文考試中佔有較大比例,因此,寫好作文就成為能否取得優異成績的關鍵所在。學生到了六年級,經過幾年的訓練,作文的基本方法已經掌握了,到現階段要做的就是指導學生把所學到的相關知識熟練地運用到作文的過程中去,做到學以致用,從而提高學生的作文應考能力。小學生通過六年的閱讀與觀察,已積累了一定的寫作素材。復習時要力求做到:

一、分類復習,傳授每類作文的寫作方法。

對作文進行分類復習,可以讓學生明白作文的種類。從作文題目的類型來看,大體可分為五種:第一,命題作文﹔第二,半命題作文﹔第三,給材料作文﹔第四,看圖作文﹔第五,想象作文。從這幾年畢業考試的情況來看,作文題型選擇性比較大,其中給材料(文字、圖畫)作文較多,因其開放性大,又貼近生活,關注社會熱點,寫作的靈活性大。而記敘文又是重點(寫人、記事、活動、寫景狀物),在復習中要把每類作文的寫作方法教給學生。如“寫人”:
注意人物外貌、語言、行動和心理活動的描寫。
(1)外貌描寫要努力刻畫人物的外貌特征,充分表現人的內心世界,要寫出人物思想性格的變化。
描寫角度有三:從作者觀察的角度寫﹔通過其它人物的觀察來寫一個人的肖像﹔從人物自我觀察的角度寫。
(2)語言描寫要能顯示人物的性格特征,要能表現人物的品質。對話形式要靈活,要符合人物的原生態。
(3)動作描寫要能顯示人物的性格和內心活動。能顯示人物的神態,精選詞句,把人物的動作寫准確。
(4)心理描寫,常見的有:人物的內心獨白,第一人稱常用﹔直接刻畫,常用“想”、“覺得”、“認為”等詞語來引述﹔借幻覺夢境反映心理。
“想象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小學階段的想象作文在考題中所佔比例也在上升,它可貫穿在小學階段所學的寫人記事、寫景狀物、看圖作文,讀后感及日記中去。它的命題形式多樣,可以是命題作文如《假如我是班長》,半命題作文主《20年后的……》,給材料也就是話題作文,即給你一個話題,然后讓你圍繞這個話題來寫一篇作文,也可自由命題。


二、運用總體認知和抓“題眼”的方法,指導學生學會審題。
審題正確與否是寫好作文的先決條件。如果把作文寫得文不對題,作文就會“一敗涂地”,因此,過好審題關是寫好作文的重要條件。
隨著近年作文的開放度和自由度越來越大,作文跑題現象也越來越嚴重,這也成為學生作文中常見的毛病之一。作文課或者考場上,有的同學一見作文題便匆匆忙忙拿起筆就寫(農村學校較為嚴重)。由於事先沒有經過仔細審題,有時寫了很長一篇,才發現寫跑了題,於是不得不從頭寫起,或者根本就無法彌補了,結果事倍功半,欲速不達,這樣就嚴重地影響了考試成績。所以,不管寫那種題材的作文,都應該特別強調學生認真審題,審題的目的是為了不偏題,不離題,讓寫出來的作文符合試卷題目的要求。
怎樣指導學生正確審題呢?
1.分析法
就是把構成題目的每一個詞拆開,逐一推敲,分析每個詞語的意義和各詞語之間的關系,以區分題眼、中心詞和修飾詞語等,弄清題目規定的范圍和重點。如上學期期末考試中“童年��事”你所填詞語不同你所寫的重點也就不同,“童年趣事”側重於“趣”,“童年傻事”側重於“傻”。
2.比較法
就是把類似的兩個或三個以上的題目並列在一起,通過比較分析來弄清它們之間取材范圍的細微差異,以完成審題過程。如通過對比《我的老師》、《我愛老師》、《我和老師》這組題目,使學生明白:這三道作文題目都是寫人的,但各有側重。《我的老師》以寫人為主,重點在於寫老師,要具體地寫出這位老師是個怎樣的人﹔《我愛老師》以抒情為主,重點在於寫“我”,要寫出“我”愛老師的原因和具體事例﹔《我和老師》兩者並重,要寫的是發生在兩個人之間的事。通過比較,學生就能加深對題目的理解,更好地把握每個題目的范圍和重點,寫出切合題意的文章來。
 3.限制法
就是對作文題目提出“不應該那樣寫”,從反面加以限制,。以《校園新鮮事》為例,如果從反面加以限制,可以提出三個問題:(1)不是寫家庭裡、社會上發生的事﹔(2)不是寫老一套的﹔(3)不是寫一兩件事。這樣從反面一限制,學生對題意的理解就深刻多了。


三、組織學生系統地總結自己作文中的經驗教訓。
六年級,學生課內外寫的作文加起來就不隻十幾篇,這些作文,大部分是在老師指導下寫的,由老師認真批改、講評過的。畢業復習時,讓他們重溫自己的作文,以學習小組為單位,每周一次作文展示活動,讓每一個學生展示自己認為寫得好的作文,讀給大家聽或者傳閱,然后自己評,小組評,說說好在哪裡,哪些地方需要改進,最后每個小組選出一、兩位學生在全班交流。
活動后,由學生自己再修改完善,然后把最好的作文謄寫后交流,再由老師和學生在作文后加上點評。因為他們覺得作文交流有自己的份兒,這是一件特別榮幸的事情。學生從作文中,既能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又能總結出自己的失敗教訓,而且還能夠感受自己的進步,學到別人的長處。臨場應考無論碰到哪種類型的題目,就能做到心中有數,思考有路,這比猜題碰運氣更有把握。同時對於學困生來說,在這種相互交流的過程中讀讀同班同學的好作文,對他們既有激勵作用,又有示范作用,容易激發寫作欲望。


四、畢業寫作復習時應注意:
(一)隨試卷練習,寫出習作,並進行重點的訓練,記事的、寫人的、活動的、寫景狀物的,各寫二到三篇,精批細改,做到人人過關。對文章可以截頭換尾,一個題材可以為多種題目共用。不是每個試卷上的作文全寫,有相同、相似的進行分類指導,隻求學生揣摩,或隻寫開頭、結尾,套用現有的作文素材。如果隻寫不思考是無法提高作文能力的。
(二)為激發寫作興趣,也可以創設情景,編故事,做同人同事的異寫,尋求不同的切入點寫出個性來。
(三)進行片段訓練:如人物外貌描寫、細節描寫、文章開頭及結尾的描寫。化整為零進行訓練。
(四)有意讓學生在某一篇文中用上幾個成語或幾個諺語、歇后語。
(五)對個性十足的作文范文進行文字、體裁、構段等方面的仿寫,提高作文技巧。
(六)讓學生學會自己修改,互相修改習作,告訴其修改的方法,可以做到互改相長。
(七)分類訓練宜採用先分散,后集中的辦法。


五、考試作文的技巧指導。
(一)考試時習作先審題,材料在自己過去積累的習作材料中去找,這樣可以節約時間,減少錯別字,文章也很流暢,卷面也整潔。
(二)給習作擬題目時,做到耳目一新之感為佳,且簡單明了。推測別人擬的題目,盡量不與別人相同。
(三)立意新穎,寫出個性(我們平時就要容忍學生的各種想法)
1、敢於提出自己的見解,表現自己的個性﹔
2、挖掘題目的內涵,提煉出正確深刻的觀點。
3、放飛想象,用靈活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想法。
(四)材料求新,安排巧妙。
1、在寫時,不寫與別人雷同的材料,盡量寫自己的,別人沒有寫的。
2、文章開頭多用比喻,類比,排比等修辭方法,引述名言,講寓言故事切入話題。
3、寫好中間段的首句和末句。
4、結尾要有力。
(五)語言表達要美,形象生動。
朴實就是美,首先語句通順,無錯別字,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其次可以運用名言警句,成語、歇后語為文章增色。語言要美,要學生從課本,生活中去收集,記於心,才能用。另外用修辭手法使文章華美流暢。
(六)寫整潔,文面要美觀。
1、好文章有好字相襯。
2、試卷的文面影響閱卷者的情緒。
3、筆畫清楚,字體適中,少涂改。教學有法,但無定法。
以上僅供參考,相信你會有更科學合理的方法。
小學作文題目集錦
默認分類 2009-10-12 16:25:00 閱讀603 評論0 字號:大中小
一、命題作文小學作文題目:
(一、寫人類小學作文題目)
    1、朋友,對不起!(提示:人與人之間難免會發生一些不愉快。你想對哪位朋友說聲“對不起”?)
    2、我最感激的一個人。(提示:你為何感激?請飽含深情地去寫)
    3、我是個好孩子。(提示:好在哪兒?)
    4、我有一個好伙伴。(提示:為何說是你的好伙伴?好在哪兒?)
    5、不值得我尊敬的一位長輩。(提示:為何不值得你尊敬?)
(二、記事類小學作文題目)

    1、讓我氣惱的一件事。(提示:什麼事讓你氣惱?)
    2、這次我做對了。(提示:你做對了什麼事?)
    3、一件美好的往事。(提示:這一件怎樣美好的事?)
(三、抒情類小學作文題目)

    1、如果,我能再做一回小學生。(提示:六年的小學生活即將結束,回顧這六年的生活,你一定會有許多感慨,或高興,或得意,或自豪,或遺憾,或后悔,或困惑……想一下,如果你能再做一回小學生,你將會怎樣度過呢?)
    2、我愛我家。(提示:你為何愛你家?)
(四、想象類小學作文題目)

    1、假如我會克隆
    2、假如我會72變
    3、假如讓我……
    4、假如我是一名……
    5、假如我的生命隻剩下三天
二、半命題小學作文題目:
(一、前空式小學作文題目)

    1、_______變了(提示:要寫出變的過程及原因,要表現出變的前后對比。)
    2、_______的感覺真好!(提示:要圍繞所填內容,突出“感覺真好”,要點明好在哪裡,怎麼個好法。)
    3、_______錯怪了我。(提示:要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寫清楚:誰錯怪了我,為什麼錯怪我?我的心理活動怎麼樣?)
    4、_______的滋味。
    5、_______真辛苦。
    6、_______真有趣。
    7、_______說我長大了。
(二、后空式小學作文題目)

    1、我發現了_______
    2、20年后的_______
    3、我想對你說,_______
    4、這件事真叫我_______
    5、謝謝你,_______
    6、我眼中的_______
    7、我迷上了_______
    8、愉快的_______
(三、中空式小學作文題目)

    1、那是一次_______的嘗試
    2、我是_______迷
    3、一堂_______的課
    4、當_______不在的時候
    5、發生在_______的一件事
    6、我_______的一個人
小學經典作文題目
1. 童年趣事
2. 我的XX
3. 家庭風波

4. 我長大了
5. 記一件難忘的事
6. XX,我想對你說
7. 第一次做家務
8. 觀XXX有感
9. 一件小事
10. XX年后的我
能力提升篇

  一、《我是個____的孩子》(在橫線填寫詞語,以“害羞”“勇敢”“愛笑”“愛學習”等,填寫后再作文)
  題解:先認清自己是一個怎樣的孩子(我的特點),再講個故事作例証。
  二、《家裡來了客人》
  題解:來了一個什麼樣的客人?爸爸、媽媽,還有我,怎樣接待客人?可不能忘了寫哦。
  三、《和老師的一次對話》
  題解:是對話,是學生跟老師的平等交流,不能一方說,一方聽。
  
【小學四年級小學作文題目】
  一、《_____老師是我的好朋友》(在橫線上填老師的姓)
  題解:寫這位老師不僅教我知識,還平等地跟我交上了朋友,贊美老師對學生的友愛與民主。
  二、《媽媽,你的愛讓我受不了》
  題解:這裡的愛指溺愛,指有損孩子“自立”“自主”的愛。
  三、《當我面對____的時候》(在橫線上填入詞語,如“失敗”“成功”“困難”“表揚”等,再寫作文)
  題解:寫一個有關的故事,還要寫此時的想法與態度。
  
【小學作文題目】
  一、《尷尬的時刻》
  題解:什麼事讓你尷尬?這時你有什麼想法,得到了什麼啟示?
  二、《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題解:由於你感到快樂,所以我快樂____哪怕我付出了也值。表達了“我”寬闊、友善的胸懷。
  三、《在好朋友生日聚會上的祝詞》
  題解:意在檢測你的口語交際能力。詞語裡可以插入小故事,要有表達美好感情的祝願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