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媽媽不是大奶奶──珈穎


二千年珈穎剛加入電視台一年,拍了《影城大亨》,媽媽謝雪心由粵劇界轉投電視圈,也幾年了。兩人放假,和爸爸、朋友一起去泰國玩,卻遇上車禍。
「朋友開車,突然被另一架汽車攔腰撞上來!全車所有人都昏迷,只有我還清醒,當時什麼也做不到,只能唸著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汽車眼見就要衝進河裡,竟然河邊有兩棵樹,彷彿把汽車抱住,這才慢慢停下來。」珈穎說是途人救他們出來。
她馬上喊媽媽:「媽咪媽咪!」想把昏迷的媽媽叫醒,爸爸相對輕傷。媽媽迷迷糊糊,終於醒來:「做什麼?」「媽咪,無事無事。」珈穎不斷安慰。
急救車也沒有,就是靠經過的汽車載他們去醫院,媽媽一上車就嘔吐,又暈過去,珈穎擔心到不得了。到了醫院,媽媽要做磁力共振震等一連串檢查,珈穎在病房門口通宵等候,心裡默默向菩薩許願:「我吃齋一年,希望媽媽平安。」
媽媽睡了,她才去洗手間,照鏡,才發現全身都是玻璃碎!「我馬上掃走玻璃碎,好多!好在都是皮外傷!」她這時才顧到自己。

所有電視劇的拍攝工作都暫停,那星期珈穎待在醫院,改變了人生觀。「我剛加入娛樂圈也會爭,不能不爭,你不同人爭,人家也會和你爭,別說扮演什麼角色,連每次活動都得想穿什麼、站在哪裡。可是當全家人都在醫院,還有什麼可以想?如果家人都沒有了,還有什麼可以做?」她靜了幾天,開始認真信佛。
回到香港,媽媽接受一連串治療,出院回家,又再住院,一兩個月才穩定下來。珈穎已經開工,劇集一個接一個,但她每天都會去醫院探媽媽。「我每天都送一份小禮物給她,她是小朋友,喜歡維尼熊!有時可能是一支筆、一塊鏡,除了卡通還有貓仔圖案,都是我出外景時見到買下來,不斷哄她:『你快點好返,就便可以用!你可以開工又可以用啊!』」
珈穎吃齋,但不時買媽媽喜歡的燒乳鴿。媽媽出院後,再休息了幾個月,才重投電視工作,努力多年,這才有近年我們熟悉的《巾幗梟雄》大奶奶。

珈穎笑了:「媽媽一點都不像『大奶奶』,她好溫柔,也很小女孩,自小被公公寵慣了,在『雛鳳鳴』又是最小一個。」謝家是小康,但得一個女兒,萬千寵愛,特地請私人教師教授四書五經。
謝雪心的叔公是電影製片,七歲謝雪心已演過《七小福》中的童星,和馮寶寶、石修演對手戲,戲中的媽媽是白燕。也因為叔公監製過很多任劍輝和白雪仙的電影,她十一歲有機會拜任白師,成為任白弟子團「雛鳳鳴」第十三位、也是最後一位成員。
那年頭拜師學藝,已經不再被刻薄,不但不需要給錢,還有老師來教導。梅雪詩、龍劍笙等師姊已受訓幾年,謝雪心唯有用功趕上,別人練十次,她練二十次。謝雪心第一次擔正做花旦,在《紫釵記》演霍小玉,由仙姐逐句教。演出當日仙姐還叫工人煲蔘茶,怕茶杯弄花口紅,工人用小茶壺餵她喝,仙姐坐正在大堂看,又叫司機坐在台下探聽觀眾反應。
幾乎要成名,謝雪心卻選擇了愛情——二十歲和青梅竹馬的男朋友結婚,二十三歲生下獨女珈穎。

珈穎兩、三歲,謝雪心決定復出,之前沒有工人,所有家務煮飯都自己來,復出後,珈穎身邊就是工人姐姐和小貓咪。「每次工人姐姐放假,我就好開心,媽媽會煮菜,雖然是豆角炒蛋、番茄牛肉,味道一定沒有工人姐姐炒得好,可是我吃得好開心!」珈穎很想媽媽,可是爸爸希望她像一般小孩長大,不願她常常去戲棚。五歲的母親節,珈穎做了肥皂花籃,爸爸特地帶她去後台送給媽媽。
謝雪心也不時對記者說內疚當年沒有太多時間照顧女兒,常說的是故事是女兒買了她喜歡的小食「雞蛋仔」,待她回家,女兒哭著說:「啲雞蛋仔凍晒喇,冇喇!」她硬把冷掉的「雞蛋仔」吃掉,可是看見女兒哭得好淒涼,一邊吃,一邊心痛。
「我已經忘記這事了,但我自小便要很硬淨,七歲媽媽去美國登台,我會自己小心地執行李,反而爸爸執漏東西。」珈穎笑說媽媽當年去希臘主持奧運,還是她執行李:「如果是媽媽,可能要執五天!我那時拍外景好忙,但回來幾個小時便幫她執好,我叫她負責執帽子,其他手機、相機、充電器、藥物……我全部分好一包包。」

珈穎也嚮往舞台,是爸爸堅持要她唸書,甚至送去美國讀中學,以免太早入娛樂圈。在美國,她最高興便是媽媽來。兩母女一起扎馬尾、穿露腰裝、牛仔褲,一起開車去賭場玩,別人都以為是兩姐妹。
中學畢業,珈穎掛住媽媽,央求爸爸讓她考演藝學院,結果進了。「在演藝,我才變得外向,小時總是對著貓說話,好保護自己,又怕別人怎看我,但學戲劇就要打爛自己。」她畢業先是去香港電台主持文化節目,兩年後才因為媽媽在亞視,開始拍戲。
泰國的一場車禍,改變了珈穎的人生觀,而男友何寶生,更令她潛心學佛。「我們一起誦經、學佛、吃素,看著他終於出家。我做不到,但非常替他高興。」她對「男友」的稱呼有點猶豫:「我會稱他是我的導師。那不是姻緣,是因緣,緣起緣滅,感激可以和他一起走過。」

珈穎學佛,也影響了媽媽,媽媽會在初一、十五茹素,珈穎有時特地買食譜煮齋,也送給媽媽吃。
媽媽的演藝事業大有發展,珈穎可是二零零九年便離開亞視。最初還不斷到大陸登台,近年更多時間休息。「我不是懶惰,但事業不能強求,最開心是終於有時間襌修。」她還高興沒有了電視台合約,可以和媽媽一起登台唱歌、拍廣告、去老人院表演做善事,並且一起成為愛護動物大使,呼籲大家不要棄養動物。
文:陳曉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