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送給媽媽的鑽石──梁淑儀



梁淑儀在有線電視從開台一直當了記者十六年,卻突然變成管理的士車隊的CEO。「都是因為我媽媽。」她爽快地說

二零零七年梁媽媽不知道為何不時頭痛,說話不清,還以為是熱氣舌頭腫了,一天在廚房炒菜,忽然抽筋,鍋鑊鏟也丟到地下,整個人躺下來──淑儀馬上把媽媽送去醫院,才知道腦裡長了腫瘤,惡性的。

淑儀講起,依然不忿:「媽媽才五十八歲,很不抵。」第一次手術,醫生嘗試保留媽媽的身體活動能力,只切除部份腫瘤,其餘用化療。淑儀和媽媽去醫院覆診,在醫院工作的嬸嬸走過來說:「不要唔好介意,小姐你媽媽可能會需要坐輪椅,你們準備定。」「坐輪椅?我馬上打冷震!我那時還以為媽媽可以醫得好。」淑儀於是問醫生,那醫生一眼都沒看過梁媽媽,只是說:「你遞吓腳啦,阿嬸。」

「我媽咪不是阿嬸喎。」淑儀很愕然。

「咁,阿婆啦。」醫生隨口又說了一些難聽的說話,記者不是好惹的,淑儀馬上寫信投訴醫管局,還查出根據操守指引第幾條,醫生不可這樣影響病人的心情。終於醫管局回信,同意梁媽媽只是中年婦人,不應被稱為「阿婆」,醫生道歉

淑儀一邊在電視台上班,一邊照顧媽媽,才去了一個多星期旅行,媽媽的情況卻變差了。「媽咪做什麼?怎麼跌到成個『豬嘴』!」她回來連忙問,原來哥哥和嫂嫂臨時幫手不是一直照顧,媽媽說藥有副作用,不想吃,嫂嫂也不堅持,於是情況急速變壞,終於要坐輪椅。

梁媽媽和爸爸在街市做豬肉檔,但兩人都以乾淨企理出名。梁媽媽會戴載鑽石耳環開工,手指甲剪得好乾淨,還要擦指甲油。「在我心目中,媽媽是『汪明荃』,靚女、開心、醒目,沒想到突然之間要坐輪椅、用尿片,右手動不了,要重新學吃飯,說話也不清楚。」她說起當年還沒請到工人,媽媽的姐妹來照顧,當面就在電話轉告其他姐妹:「她現在廢晒武功啊。」

「我明白基層朋友說話直接,媽媽聽了很不開心,我唯有安慰她。」淑儀幫媽媽洗澡,媽媽哭了,想起小時是她幫女兒洗澡,現在倒要女兒幫忙。「我咁錫你,是因為你以前好錫我,可以湊番你我自己都開心㗎!」淑儀還會替媽媽敷臉膜,灑完爽身粉,再噴香水,夏天一天洗兩次澡,所有生活習慣都和病發前一樣:「我要維持媽媽的生活質素。」

淑儀再三強調,不介意照顧媽媽:「我媽媽不單止湊大三個仔女,返完豬肉檔由朝做到晚,還要照顧家裡,不簡單。我記得小學時,媽媽還會餵我吃早餐,學校去旅行又會做火腿三文治,我好記得是用牛奶公司雪糕盒裝著,好企理!」
一家人擠在公屋,但也骨子地分開一廳兩房,全部鋪牆紙。「我記得房屋署管理員說過,我們的家是何文田邨示範單位!」

二零零七年,梁媽媽再做了一次手術,就變成永久傷殘。淑儀和哥哥都有汽車,但每次把媽媽抱上抱落也不方便,如果要坐的士,爸爸也不夠力搬,淑儀找到一些可供輪椅直接上落的客貨車,但媽媽不喜歡:「車裡很難聞!」淑儀想到人口老化輪椅乘客需要愈來愈大,何不開設一隊的士專門接載

「人不會因為身體傷殘,失去價值,就像鑽石永遠可以發光。」梁淑儀知道媽媽喜歡鑽石,就把的士車隊起名為「鑽的」。這是香港第一隊的士,為輪椅使用者精心設計電動尾板,最多可同時容納兩位輪椅使用者及兩位照顧者,目前有五架,二十四小時行走全港,可以電話預約。

媽媽在二零零七年病發,淑儀開始有概念,但直到零九年才辭去電視台的工作全力投入。她花了很長時間去找適合的的士司機牌主,有的一坐下便說:「我捐錢給你好過啦。」完全不能理解生意如何可以同時做善事,有的又獅子開大口:「輪椅人好臭的!他們成日嘔,清潔費都要給一筆。」九個月後才接觸到可合作的的士牌主,原來對方一早有想法,一拍即合。

終於二零一零年,訂到日本專為輪椅人士設計的車,當時還是銀色的,要去車行裝的士的「咪錶銀」。淑儀辦了一個小小派對,讓媽媽作為第一個乘客上車。「因為腦瘤影響語言神經,當時媽媽已經不能表達自己,但她笑得好開心。」淑儀說:「媽媽知道,那是我為她而設的『鑽的』。」

二零一一年三月「鑽的」正式開幕,媽媽還能來剪彩,但五月腦瘤復發,病情每況愈下。「我們想搏,還做了第三次手術,但媽媽更加迷糊。」淑儀說,媽媽有段時間還患上抑鬱,好在趕及去見精神科醫生,吃藥改善情緒。

又要經營做生意,又要照顧媽媽?「好在我有『鑽的』!有次媽媽四點要出院,我正好要開會,便打電話叫一架去接媽媽回家,我簡直覺得多年心機,終於有用!」

淑儀和朋友一起投資了二百萬,第一年預了蝕本,但第二年就開始有經濟壓力,尤其是「鑽的」一架接著一架壞掉,損失生意又要修車,負擔很重。媽媽的身體,也愈來愈差。二零一二年母親節,全家陪媽媽去探婆婆,那是她最後一次坐「鑽的」。

七月在媽媽的喪禮上,淑儀忍不住大哭。沒有媽媽,就沒有「鑽的」,現在媽媽不在了,「鑽的」也撐不住嗎?「我好怕公司執笠,這是媽媽的遺產,我不能敗掉!」她說。

淑儀計劃辦活動,正等一間公司贊助,有這筆現金,公司便能撐過去。就在她正在金鐘高等法院幫媽媽辦理遺產,突然電話響起:贊助落實了!!「媽咪,這是你給我的!」淑儀非常感動。

踏入第三年,公司上軌道,汽車要修理的問題,終於和修車公司一起解決了,摸熟了汽車的脾性,也請到更多適合的司機,願意開「鑽的」。淑儀就像包租婆一樣,這邊向牌主租車,那邊向司機收租,安排預約,並且辦活動,讓大眾明白傷殘人士的需要。

「『鑽的媽媽』是我媽媽永遠的稱號,她就像鑽石永永遠遠都閃閃生光。」淑儀說起,媽媽過身後第二日,她在殯儀館談完喪禮安排,就在紅磡遇上其中一部「鑽的」:「媽媽像是不斷提醒我,她什麼時候都會在我身邊,不用掛心。」

文:陳曉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