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擊敗負面情緒--EQ大師與您分享

余德淳弟兄,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香港短宣中心董事,余德淳訓練機構有限公司創辦人(http://www.cytchk.com/)。近15年是本港商界推崇的 EQ(情緒智商)、AQ(逆境智商)、SQ(社交智商)演講家,曾為電訊盈科、機管局、醫管局、新鴻基及逾 百間中小學講授 EQ及壓力管理。他自80年連續17年,主講聯校領袖訓練營,2006年秋成立 EQ資源中心推行7個高效的訓練附研究小組及創作 EQ home library書及CD。為紀念溫哥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成立 20週年,誠邀被稱為 "EQ大師"的余德淳弟兄於11月7日至13日來溫哥華作系列專題演講,以下是他的一段自述。
有些人會遇上這種經驗:曾與友好一家同遊,不久兩家人都各有因病離世者。
離世的人常留下不少千金難買的禮物,我太太留下一個生活態度給我,她在入手術室前還託醫生代通知另一病友,她會在手術後為他整理吊針管儀器。說完這句話的兩分鐘後,上帝就接了她返天堂,親自為她三十年的護士生涯畫上最完美的句號。
我在她安息禮拜悼文中寫上:
「在陪同 Serene 由十六樓至二樓的升降機途中,她還與醫生查詢她掛念的張姓癌友病情,並微笑地多謝醫生那麼愛護癌友。在入治療室門前經過她的兩位弟弟和友人身邊,她用勝利手勢顯示等她醫好出來,趕及在十月一至三日進行最後一次化療吊針。神只在兩分鐘內讓 Serene 血壓回升,醫生隨即發現她已安然停止脈膊和呼吸(還未做任何插喉手續程序),我們看見她像在家中沙發小休的樣子,毫無苦況。」
想起四十年前我開始了社工的生涯。今年本該退休了,但也馬上想學太太當趁任何機會都為需要者做一點事。所以,計劃在今年十一月來溫哥華,分享我自己過去的生命之旅。
近十五年來我放下大學教席,嘗試研究情緒教育與宣教的銜接。逾百個訓練工作坊內,我總結看到人性的反應:憂慮使人卻步,恐懼使人迴避,悲傷使人畏縮不再被傷害。興奮感覺卻使員工對高難度任務再接再勵。
近代EQ情緒研究發現:絕大多數人遇到不如意事情用了很長時間停留在呆滯的情緒裡,對自己的看法就衍生「我是弱的」和「我是壞的」。原本理性務實的作風也變為悲觀消極,減低對新事物的好奇心,致腦筋提早在中年或之前遲鈍化和心態老化。
我常思考:「信了耶穌,心理素質也可改變?」答案是這新生命比「舊我」多了,表現在三個方面:(一)適應力、(二)成長力、(三)昇華能力。
(一)有「適應力」可以對付憂愁、失落感
我們極需一個貧富皆可的人生觀!退休後從此沒收入的信徒,可以不陷入憂慮?
「藉?基督所賜的能力,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腓四:12)
生命每天都有負面情緒:憂(慢、煩死,痴呆老伴);焦(快、嚇死,病情報告);怒(深、激死,子女不孝);這些負面情緒使快樂的經歷不能被察覺(觀感遲鈍,因負面是麻木的)。故此,要在洪流中定位必需有心靈根基。
恐懼的路徑就在我們的生命週圍!普京險遇暗殺後發言:「如果害怕恐怖襲擊,就別活著。」生命本身就包括所有致命危險。據新聞資料報導,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患癌。但每個人都從來不覺得自己會「入選」在這條隊伍行列,直到……。
人性要問:「為何是我?」我卻收到聖經的提示:「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三十九:9)感謝神!很多信耶穌的人以前都是凡事急躁,但竟然被神提示用「默然不語」。
當覆診時,聽見醫生說:「不幸要化療!」真無奈!要接受化療的事實。
但我看到一個比染病來得好的轉變:很多基督徒的兒女及配偶改變為更親近神!以前不去教會的他們還為病者讀聖經祈禱。病者多年的禱告蒙垂聽了,體驗「那帶著種子流著淚出去撒種的,必帶著禾捆歡呼快樂地回來。」 (詩篇126:6 )
耶穌釘十架相比人的化療針遠為苦!祂用極苦代價拯救人,從此我們就明白自己的生命是有這麼大價值!
聖經說:「耶和華所愛的,必在耶和華身邊安然居住;耶和華終日庇護他,也必住在祂的兩肩之間。」(申命記 33:12 )約伯在逆境可以嬉笑,聖經說:「你遇見災害饑饉,就必嬉笑;地上的野獸,你也不懼怕。」(約伯記 5:22 )
世界上沒有一個方法比把遭遇交託神更安全,神可以藉著病患把一家人的生命重塑得更美好。聖經說:「神所責備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要輕看全能者的管教。」 (約伯記 5:17 )
(二)有成長力可以對付焦慮
生命要經歷愛才會成長。缺乏愛的人一生都活在情緒焦慮,不信任人,更不敢去愛人。故此,先被愛才可愛。
我很感慨看到這封來信(撮要):
「我心裡最大的心結是,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媽就常在我們面前說,早知如此就不要生我。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拍照,母親攬著弟弟,我想站過去一起拍,但她不停把我推開,連幫手拍照的路人也說,就讓我一起拍,她就是不願意,硬是把我推開。」
這種被至親推開的難受,每次想起心裡總是戚戚然。人最需要有親切的關係。可是,越了解對方,就越難接受對方。
你很困難找到一個完全了解你又接受你的人?
孤獨使人免疫心血管功能低。揮之不去的惡劣經歷成為「攪動情感」,使人際關係困擾。人的彼此安撫能力用完就很疲倦。關心親人也常易感到愛得疲倦。
只有神,才可實現對人不離不棄,耶穌示範了若接觸神就不會孤單的秘訣: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一:35)
(三)有生命昇華力可以對付逆境帶來的憤怒、自憐
人真的能對逝去的愛人放得下愛?我相信若沒有永生、天堂,分離是殘忍的愛情悲劇。神給信徒賜下洞悉力,受苦仍因神增加力量而能應付,有些信徒在病中更成為助人者,這種「昇華力」能看通死亡的真正作用。
有今日即是未死,昨日未死是為了今日。多活一日,今日與昨日的不同,就知今日為甚麼存在;有了生命,每天都有精彩的部份。無信仰的人在醫院病況最痛只有叫救命,但無救命的對象。
我們都看到好人未必長命和好死,壞人卻有長命和好死的,故必須有永恆有審判,才是有公道。而人類的內心早就信有天命,有報應。復活是有限短暫人生的突破,勝過人類從來敵不過的敵人:死亡。原來罪使人無能力,原來能力是要靠連接創造生命的主宰。
你信一個愛你,甚至死在十字架的耶穌。因為唯有耶穌從死裡復活,又向人說出預備了永遠的天上居所給所有信祂的。除耶穌以外,沒有任何宗教宣告賜人永生的權利。所以,你也可藉著祂的能力復活。
我對輔導破碎家庭仍有信心,因為聖經肯定了我對神眷顧親子的信念。
「耶穌走近城門的時候,有人把一個死人抬出來,是個獨生子,他母親又是個寡婦。城裡有一大群人陪著她。 主看見了,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於是上前按著槓子,抬的人就站住。他說:『青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請留意五個應用要點:
1. 在這時代城巿仍有大群人,為失生命力的孩子和絕望母親悲傷。
2. 消失的父親型象使母親把全部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
3. 耶穌和常人都說不要哭,然而卻還說:「青年人,我吩咐你起來!」耶穌是重建生命力的能源。
4. 耶穌重視重獲新生的孩子,要他們與母親再溝通說話。遵從神的吩咐,可令父母再享受到孝順關懷的子女。
5. 信徒要幫助破碎失望的家庭,重建為相親相愛,使世人詫異這自我時代仍到處見到有神眷顧人的神蹟!
所以,基督徒的喪禮雖然有哭泣,但又有把握可以在天家再見,這是有盼望的聚會。生命最重的擔子是罪咎感。被救度難關和被饒恕是人生最輕鬆的高?經驗,如獲新生!無學歷、家財背景的人信了耶穌,也能突破人性,有愛人之能,比表面富有的人更活得豐盛。
總結來說,在妻子離世約四年後的今天,我體會到一個情緒智商的定律。人只有接觸神的愛,才可以使負面經歷回復「心理平衡」。絕症有甚麼對生命的震撼力?在患癌病中,可以使病人有「被愛」的經歷:我妻常說在病中知道誰最愛她。她在病中的笑聲不比健康日子少。她的支撐力不是來自容易疲倦的我,而是不打盹的神。
我今年六十歲了,我希望見到心靈教育的機構和產品遍及全球,支援教會外展福音工作。
生日快樂,因生命是非賣品。生命是唯有神賜的!繼續快樂,我信一生都必有我最需要的。因神比我更清楚。這肯定來自聖經約珥書二章23節: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歡喜;因祂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