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早教必知,當今蒙式教育理念最精髓的10句話

孩子上的幼稚園,也開設了蒙式教育班,因為還小,我並沒有將他送到班上,可能還有一個原因是這類班比普通班收費要貴。
其實並不是因為它貴,也許你所瞭解到的蒙式教育,還僅僅停留在“蒙式教育就是將大孩子和小孩子放在一起,讓大孩子影響小孩子。他們在一起就是蒙式教育最大的優點,老師用“蒙式教育”方法教孩子們。
我始終認為(幼稚園老師也說過),孩子在幼稚園的教育只占20%,家長教育占80%。
如果你想更好地瞭解孩子的心理,認識孩子的行為,和孩子做好朋友,請你一定要讀蒙臺梭利的書。蒙臺梭利是享譽全球的幼稚教育思想家,她創立了聞名世界的蒙臺梭利教育體系。
蒙臺梭利教育理念的精髓可用10句話概括,您讀完以後,一定會對孩子的養育和早教有更為不同的認識。
1、除非你被孩子邀請,否則永遠不要去打擾孩子,為孩子打造一個以他們為中心,讓他們可以獨自“做自己”的“兒童世界”。
2、在兒童的心理發展中會出現各種“敏感期”,正是這種敏感期,使兒童用一種特有的強烈程度去接觸世界,並充滿激情和活力。
3、把心思放在加強和幫助對於孩子好的方面,那麼他壞的一面就會有越來越少的空間出現。
4、準備的環境要積極主動,要不斷地一絲不茍地照顧環境。幫助孩子與環境建立有建設性的關係。給他示範教具所應該放置的位置和給他示範教具的正確使用方法。
5、要隨時準備好回應孩子發展的需求,並且要隨時聆聽和回應孩子的呼籲。
6、尊重孩子做錯事,相信他們能夠或者晚一些時候能夠進行自我修正,但是如果有任何濫用環境或者有任何行為會傷害到孩子的發展或者其他孩子的發展,一定要堅決地進行制止。
7、尊重孩子選擇休息或者觀察其他孩子工作,或者在考慮自己做過的事情或者他將要做的事情。不要叫他,也不要強迫他去做其他形式的工作。
8、兒童成長過程中所想要做的事情,就應該讓他們去做,給孩子一個自由發展的環境,以幫助孩子自發學習,但充分自由的活動並不意味著為所欲為,兒童必須在自由的基礎上培養紀律性。
9、孩子之前拒絕了你的示範,但永遠不要覺得累,仍然需要給孩子重複示範,或者幫助孩子還沒有取得和不完美的地方。要給充滿活力,細心照顧,設置一些限制,提供一個安靜平和的環境,使用柔和的語言,並且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愛。對於孩子尋求幫助的時候要隨時準備好出現,有時候也要學會把自己隱藏起來。
10、使兒童身心協調發展的活動就是“工作”,如果兒童能全神貫注地工作,說明這種工作能滿足他內在的需要,不僅使兒童心理得到了滿足,同時也有助於他肌肉的協調和控制,使他發現了自己的潛力,並不斷地完善自我。
圖片來源於中島潔「風的畫家」
___________
瑪利亞·蒙臺梭利


瑪利婭·蒙臺梭利(義大利語:Maria Montessori,1870年8月31日-1952年5月6日),義大利幼稚教育家,義大利第一位女醫生,義大利第一位女醫學博士,女權主義者,蒙臺梭利教育法的創始人。她的教育方法源自于其在於兒童工作過程中,所觀察到的兒童自發性學習行為總結而成。宣導學校應為兒童設計量身定做的專屬環境,並提出了“吸收性心智”、“敏感期”等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