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高學歷媽媽給「出走」的兒子:人生不只念書,要能感受生活

名人分享/高學歷媽媽林漢維給「出走」的兒子

高學歷媽媽給「出走」的兒子:人生不只念書,要能感受生活
觀天下有線電視總經理周鴻均、林漢維夫妻是政大企管研究所同學,這對很會念書的爸媽卻淡定的讓小兒子周援從體制內出走,國三自學一年後準備再回一般高中,而且一路支持孩子的決定。
繞了一圈的周援並沒有逍遙玩一年,反而比兩個會讀書的哥哥花更多時間去探索興趣、思考未來,更迫切想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未來可以做什麼。
正因夫妻倆求學一路順利,成長回憶卻單調得只剩下念書,希望孩子可以過平衡一點的人生。林漢維認為自學讓周援找回興趣、自信跟學習動機,比一般國三孩子更有生活能力跟表達溝通能力,懂得思考未來,這些才是他們最在乎的。以下是林漢維的心情故事。

國三要自學、高中回體制內,都是周援跟我們、跟同學討論後,自己決定的。雖然他不像兩個哥哥愛念書,體制內學校還是可以念,只是念了對人生很多事情失去興趣,學習胃口也變差,於是我們支持他去試試社區內的赤皮仔自學(「赤皮仔自學團」是多位新店花園新城社區居民結合社區資源組成的自學團體),告訴他不必那麼計較分數,才可能有時間接觸他喜歡的烹飪跟大自然。有次他在社區內的小溪摸到一隻毛蟹,老師沒有叫他們放回去,而是交給清大的朋友檢測,叫周援查查看毛蟹是本來就在這裡還是會迴游,最後做成PPT報告給大家聽。這個跟生活有關的知識教得比課本好太多了。

挫折、壓力能轉化為成就感
赤皮仔的孩子要負責煮自己的中餐,因為周援對烹飪有興趣,國小的畢業製作就煮過一頓謝師宴,所以赤皮仔也算是給周援機會、讓他掌握全場,當然他也經常碎碎唸,說壓力很大、其他人不配合,不過那都是一個過程,這些經歷最後會收斂成他的一個經驗或成就感。我們一直站在孩子旁邊,希望他有生活能力、對環境好奇,有跨越自己不熟悉或害怕事物的能力。如果他有一些退縮或抗拒的傾向,我們在後面戳他一下讓他不能退,或者他有興趣時就推他一把,讓他嘗試到一些成果或者教訓,而不是只讓他停留在想法層面就放棄了。
我跟先生求學都算順利,爸爸念建中、台大,卻怨嘆自己國高中好像都沒做什麼,因此,希望孩子遇到了什麼就去修那個學分,國語、數學跟戀愛學分都可以並行。像我不會騎腳踏車,老二念小一要我跟他一起騎,我找了很多藉口不想學,推說我沒車,他馬上去學校幫我找一輛;我說椅子太矮了,他馬上幫我找工具來調,孩子一步步push我,雖然膽戰心驚,我硬著頭皮轉兩圈竟然也學會了。
我們的成長過程被保護得很好,不希望孩子的人生只剩下念書,讀書也不是愈高分愈放心,而是要去探索跟準確對焦有興趣的領域,真實感受生活。別人可能會說孩子如果成績好一點,可以選擇更好的學校跟更好的科系,但爸爸認為如果成績真的很好,反而會捨不得去填自己真正要的科系。

現在親子相處的原則是把「我們的關係」排在第一位,如果現在我們說某件事情會破壞關係,我會選擇不說、讓他自己去碰。爸爸形容當父母是一個動態過程,不斷的擺盪來回,但最後會再拉回來。
孩子長大,父母施力要愈少
我們每天花很多時間對話,雖然現在看起來關係很好,但下一刻若是孩子又有新念頭出來,爸爸還是會很擔心,這種狀況是隨時發生的。像周援要自學,又要回一般高中,他在做決定,我們也在做決定。我們要去弄清楚,他是在逃避一件事,還是在追求一件事,那個過程中我們心裡會有很多交戰,但要呈現出來、不呈現出來,或用哪些方式呈現,都是父母的課題。爸爸心中對孩子有期待,但會克制自己不用權威的方式說出來,想法會先修飾包裝一下再出口。


孩子慢慢長大,父母的力氣要愈小愈好,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是讓他們走向獨立,他們才是那個要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人。(錄音整理∣林秋彣;採訪整理∣李宜蓁)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