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升中考即場朗讀文章

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假期,Elsie一家參加了數個團拜活動,席中有些親友的子女是小六學生,即將參加官津中學的升中自行分配學位面試,所以團拜時的話題,都離不開以往聽過的面試題目,實行互相交換面試情報和心得。然而,綜合連日來聽過的題目,Elsie發現各校的面試模式和內容,都大同小異,其中傳統名校會特別注重申請人的語文能力。此外,申請人的想法,包括分析能力、創意、對時事的認識等等,亦是考核重點之一,所以家長和子女準備面試時,不妨集中在語文和時事,而朗讀報紙和討論新聞,相信都會有所幫助。
  現時,大部分官津學校在自行收生階段中,都設有中、英文面試,不少英中更會請申請人朗讀英文篇章,並就有關文章發問,例如對文中的觀點有甚麼看法?或問申請人是否有類似經驗等。過程中,老師會留意申請人的發音、閱讀及理解英語的能力。
  此外,亦有英中會請申請人以英語描述圖畫的內容或創作故事。好友Rachel的兒子就讀於狀元搖籃皇仁書院,她同Elsie講,兒子在面試時,老師就要求他以英語描述圖畫的內容。「兒子當時要描述一條熱鬧的街道,老師請他描述圖中有甚麼。」另外,位於葵青區的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也曾有類似的面試題目。
  至於中文面試部分,範圍就比較闊,從申請人的家庭和學習生活,到社會議題、數理題、甚至處境題也有,其中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的中學,更有可能設普通話題。Elsie早前和沙田蘇浙公學校長陳漢齡傾過,該校有中、英文面試,並分個人面試和小組討論部分。
  陳校長跟Elsie說,該校重視學生的中、英文能力,所以在面試時,會請申請人閱讀中、英文短文,每篇約百多字,都是改篇自時事新聞的文章,然後會問申請人兩條相關問題,以考核其閱讀理解能力。「第一條題目,可在文章找到答案;第二條問題,是開放式的題目,能讓申請人有較大的發揮。」
  此外,面試又會有數理題,要求申請人作推論和運算,當中一樣有中、英文題。「同樣有兩條題目,都跟日常生活有關,好像假設申請人有二十元,請他根據題目指示,怎樣可用二十元,買到最多的東西。」他補充,申請人不能只說出答案就可以,最重要是解釋,說出怎樣推論出答案。
  在小組討論方面,陳校長指,內容亦很生活化,但申請人要懂得從不同角度去分析事物。「以往曾有些跟旅遊有關的題目,做法是給予幾位申請人一些背景資料,然後請他們討論,假如只得一天假期,他們會選擇到香港哪個旅遊景點?此外,又試過請同學討論,如果增加多一日公眾假期,會增加甚麼假期等。」
  聽陳校長講,為了讓申請的同學了解該校的面試模式,該校早年已設「模擬面試日」,讓在自行收生階段報讀該校的小六學生參加,同時教他們面試技巧;希望大家在面試時,可以有較佳的發揮,以及在公平的情況下迎接面試。「有些家長無時間教子女如何準備面試,使有些優秀的學生也發揮不到,我想他們在同一個起跑上。」
  既然沙田蘇浙公學設「模擬面試日」,Elsie就要請教陳校長有甚麼面試貼士,他認為,有禮貌和主動是最重要。「好像在小組討論,如果遲遲不發言,就會被其他人說了自己的論點,變成重覆了其他人的說話。」但陳校長補充,如真的遇上這情況,可以採用總結的方式,總括正、反雙方的說話,最後加上自己的意見來作總結。
  此外,他建議同學們平日要多閱讀,並要多跟人討論,多聽多講,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面試時,很多人都說自己有閱讀,但說來說去,只得一本Harry Potter,要他們講多一本都沒有,發揮不了。」
  Elsie很同意陳校長的看法,事實上,不少學校都會鼓勵學生多閱讀,藉此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然而,即使不是為面試,對個人修養而言,多閱讀也是百利而無一害;作為家長,也應多去鼓勵,不要讓子女沉迷於平板電腦的世界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