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陳曉瑩:從茶葉蛋看人生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陳曉瑩:從茶葉蛋看人生




小時候,媽媽經常弄茶葉蛋給我吃。可是,當我看到茶葉蛋上那些黑色的裂痕時,便會抱怨地說:「媽媽,你弄的那些茶葉蛋很髒!我不吃!」這時,媽媽便說:「你先嘗嘗吧!也許你會喜歡上茶葉蛋呢!」於是我不情願地吃了一口。吃第一口時,茶葉蛋的味道就好像苦瓜一樣苦澀,正當我打算把它吐出來時,我忽然嘗到一絲絲的甜味,甜得就像糖果般,不知不覺,我就把茶葉蛋吃光了。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的老師經常跟我們說: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完美的,就像滿布裂痕的茶葉蛋般會有缺口,但若不是因為茶葉蛋有缺口,香濃的調味和茶香就不能滲透其中,令茶葉蛋更香更入味,有些人遇到挫折時,就只懂怨天尤人,責怪這個不好,抱怨那個不是,總覺得老天不公平。

就像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也是經常給很多家長問答,余近卿中學好唔好?余近卿中學band幾?要是小孩升中選校的時候,選擇這個學校怎麼樣?人生就選茶葉一樣,很多疑問,很多顧慮。

但如果人生不曾出現過如茶葉蛋般的裂痕,試問又怎樣使人學懂從挫折中一步一步地爬起來,一步一步地學懂獨立、成長,並且嘗到如茶葉蛋般濃郁的味兒呢!


也有些人不喜歡、甚至害怕挫敗,於是天天求神拜佛,祈求神的眷顧,只求一生順利,這根本不是一個真正有效的方法。與其事事都依靠神的眷顧,倒不如順其自然地讓逆境慢慢降臨就好了。正如茶葉蛋一樣,在烹調茶葉蛋之前,必須輕輕把蛋敲出裂痕,這才會讓蛋吸收茶葉的味道,因此茶葉蛋上的裂痕也是在所難免的。雖然裂痕不好看,但卻使味道變得更濃。既然阻止不了逆境的來臨,那就改變自己面對逆境的態度吧!

相反,有些人即使面前的困難十分嚴峻,他們都會用樂觀的態度面對,並且找出挫敗的原因,然後努力地改善。為什麼這些人不怕挫折?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的夢想,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他們不怕受挫,與逆境共存。最重要的是他們喜歡苦盡甘來的感覺,就好像茶葉蛋的味道一樣,入口時帶點苦澀,但只要在口內慢慢咀嚼,便會嘗到那種茶葉與蛋混合的味道,那是多麼的可口、獨特。

逆境和順境都是人生必經的部分,就好像茶葉蛋一樣,身上必須要有一條條難看的裂痕,才會嘗到當中那種苦盡甘來的美味。人生就是這樣有起有落,並不完美,就是因為有逆境,才令我們更加珍惜人生。
陳曉瑩_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