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升中面試注意事項



升中面試注意事項

每間中學的面試方式未盡相同,一般可分為「個別會見」及「小組討論」。「個別會見」是由幾個老師同時接見個別學生,分別向學生發問問題,除了測試學生的修養,並且從旁觀察學生的言談舉止;至於「小組討論」則把學生分為幾個小組,分別給予不同的主題,讓學生自行討論,以測試學生的分析、表達及領導能力,並觀察學生能否懂得尊重別人的意見。
 
面試前準備

1.親身視察環境
2.瀏覽該校的網頁,或向就讀該校的學生請教,對該校有基本認識。
3.用資料夾把自己的個人資料、履歷、照片、証書和獎狀等整齊地排列妥當,自然能給對方一個好印象。
4.平日要多留意國際大事及本地新聞。
5.面試前一天要有充足睡眠。
 

面試注意事項
 
面試著重學生的應對、思考能力和創意。此外,還著重學生的
表達能力,並不喜歡背誦答案。面試時若能表現出性格開朗和合群
,得分自然較高。


事前準備不能馬虎
在自行收生階段,所有小六學生均可自行報考一所心儀中學。要獲校方垂青,除了學業成績外,還得在面試中爭取好表現,以求脫穎而出,因此,面試前的準備工夫便不能馬虎。
擬備簡歷成績表供參考

有前官中校長表示,同學往面試時,應帶備小五和小六的成績表正、副本,以供面試教師參考。此外,家長可為子女擬備一份簡歷,內容涵蓋學生個人資料,以及在校內或校外參加活動和比賽所獲得的證書和獎項等。

整理自我介紹資料冊(Portfolio

過往校內成績表,特別是五、六年級的成績表
外間之學術成就證明,例如:國際試(如聖三一英文口試、英國劍橋英文程度測試、奧林匹克數學比賽等……)

l  在校外、校內所獲一切獎項之證明
l  如非獎狀,如獎牌、獎座等可拍成照片
l  校內校外參與活動之證明或證書
l  過往參予社會服務之證明
l  可加入自己出色之文章或出色之製作(如畫作,網頁設計等)
l  可加入一些個人特殊經歷之介紹(如遊學照片、參予社會服務相片等)
l  可加入推薦信 (如有)。推薦人不一定是名人,可是認識考生和有可信性的人物都適合。
l  能放入幫助考官認識考生及對考生產生好感之資料,但切忌過於冗長、瑣碎或不著邊際

衣著整潔表現有禮
衣著方面要恰如其分,以整潔為原則,不必刻意穿名牌衣服,但也不可太隨便。到達面試地點,同學應主動跟教師打招呼,獲對方邀請才就座。面試完畢後,應感謝對方給予接見機會,並記得將椅子放好才離開。
面試攜帶物品

n  成績表(正副本)
n  推薦信
n  身份證副本
n  個人資料夾
n  (獎狀、文章、報告、專題習作、優良作品)
n  近照
n  原子筆
n  紙巾
n  街道地圖
n  水、餅乾


面試儀容
n  衣著
Ø  整潔為主
Ø  如校服整潔,可穿校服
Ø  或穿裙、襯衫
Ø  外套以防寒冷,影響表現
n  頭髮-整潔、簡單的頭飾
n  飾物-不需要配帶飾物(手鏈、耳環)

面試表現一
1. 到達學校時
n  表現禮貌、專心留意學校職員的指示

2. 進入面試室
n  應敲門、主動與老師打招呼、獲對方邀請才就坐

3. 離開面試室
n  感謝對方給予面試機會,放回椅子才離開,並輕力關門。
n  面試表現二﹕身體語言
n  走路的姿勢、眼神、專心聆聽
n  笑容、點頭

坐姿、動作
n  坐姿要端正
n  不要咬或玩弄手指
n  雙手輕放膝上
n  身體不要左右搖擺
n  不要搖動椅子
n  雙手動作不要太大,不要托頭

態度表情
n  誠懇、有誠意
n  有禮貌
n  保持笑容
n  間中點頭回應

眼神接觸
n  保持眼神接觸
n  忌東張西望或低下頭來
n  正視對方
n  於多對一的面談中,與各考官保持眼神接觸

如實作答避免背誦
中學為收取新生舉行的面試,旨在了解學生的個人背景、報考原因和學業成績以外的表現,同學在預備面試答案時大可對症下藥,從這三大方面入手。
一般來說,負責面試的教師都會要求學生作簡單的自我介紹,略述背景,如就讀哪所小學、住在哪兒、有沒有兄弟姊妹、有何嗜好、喜歡什麼活動等,同學可事先準備有關內容。
學校經常問學生報考該校的原因,她建議家長和子女一同蒐集有關學校的資料,選擇三數個重點解釋,回答時便能言之有物,增加說服力。

校為更了解學生,還會問他們喜歡什麼科目和課外活動、如何利用餘暇、對自己有什麼期望,以及將來希望修讀的大學科目等問題。此外,亦會有時事和處境提問,以測試學生的分析能力、創意思維和解難能力,故她建議家長平時可以類似問題與子女練習。



切忌虛構答案
同學面試時應如實作答,切忌虛構答案。面試期間與教師保持眼神接觸,不宜東張西望。
談吐時態度要誠懇,答案須詳述原因,力求圓滿,切忌片言隻字的回應,並要時刻保持響亮聲調,以表現自信心。
另外,同學亦應避免背誦答案。對於不熟悉的問題,應禮貌地表示不太清楚,不宜胡亂作答。回答時,不可貶低其他中學來褒獎報考的學校,亦不應過分吹噓自己的才能。

Re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