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水滸傳•及時雨會神行太保,黑旋風鬬浪裏白條》節錄

            戴宗便起身下去;不多時,引著一個黑凜凜大漢上樓來。

宋江看見,喫了一驚,便問道:「院長,這大哥是誰?」戴宗

道:「這個是小弟身邊牢裏一個小牢子,姓李,名逵。祖貫是

沂州沂水縣百丈村人氏。本身一個異名,喚做黑旋風李逵。他

鄉中都叫他做李鐵牛。因為打死了人,逃走出來,雖遇赦宥,

流落在此江州,不曾還鄉。為他酒性不好,人多懼他。能使兩

把板斧,又會拳棍。見今在此牢裏勾當。」

  李逵看著宋江問戴宗道:「哥哥,這黑漢子是誰?」戴

宗對宋江笑道:「押司,你看這廝恁麼麤鹵!全不識些體

面!」李逵道:「我問大哥,怎地是麤鹵?」戴宗道:「兄

弟,你便請問『這位官人是誰』便好。你倒卻說『這黑漢子是

誰』,這不是麤鹵卻是甚麼?我且與你說知:這位仁兄便是閒

常你要去投奔他的義士哥哥。」

  李逵道:「莫不是山東及時雨黑宋江?」戴宗喝道:

「咄!你這廝敢如此犯上!直言叫喚,全不識些高低!兀自不

快下拜,等幾時!」李逵道:「若真個是宋公明,我便下拜;

若是閒人,我卻拜甚鳥!節級哥哥,不要賺我拜了,你卻笑

我!」宋江便道:「我正是山東黑宋江。」李逵拍手叫道:

「我那爺!你何不早說些個,也教鐵牛歡喜!」撲翻身軀便

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