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綠笛

綠笛 :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gxOTE5NjA=.html






綠笛是一條小蠎蛇,它覺得自己的黃色很漂亮,不喜歡長大,也不喜歡變成綠色,綠笛發現老蠎蛇整天只盤在樹上,懶洋洋的等著食物送上門,既懶惰又無趣的等吃,等脫皮,等死,還有不停的抱怨,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又愛教訓後輩,說什麼整天跑跑跳跳會長不大,眼睛會被戳瞎,會摔死。綠笛偏不信,偏要跑,偏要跳,偏要動個不停好讓自己長不大,讓自己不會變成鬆垮垮的綠。
但是有一天,綠笛還是發現自己開始脫皮了,露出淺淺的綠色條紋。

好,既然用跑的,跳的甩不掉綠,那就用跳進河裡把綠搓掉,無效,還差點被大鯰魚吃掉,又沾滿一身泥巴,泥巴雖髒雖土,但是綠笛寧願留下一身汅泥以免變綠,可惜泥巴乾後全掉光了;綠笛又想那我用盪向天際,讓金色的陽光灑在身上使自己變成金黃,綠笛努力試,果然盪向天際,身上灑滿金黃色的陽光,但為時不久,綠笛整個身體往下掉,摔得滿身的傷,氣息奄奄地喊救命;前輩發現後,先教訓一頓,再把綠笛抬到安全的地方治療;並且用藤蔓把綠笛固定在樹枝上,綠笛聽三位前輩閒聊,訴說著當年的神勇,跑得快,爬得高,還能追大野豬,綠笛聽得目瞪口呆。直問,後來呢?後來啊!雷叔從天上掉下來,吉哥摔得差點讓眼珠迸出來,紅伯,差點噎死了。所以我們現在只要安靜的生活就好了。綠笛傷好後,雖然仍不想變成綠蠎蛇,但卻越來越像,身體綠得像樹葉,也像前輩一樣,整天一動也不動的盤在樹上,等待食物送上門。
直到有一天二條小黃蛇爬過來,精力充沛地用尾巴敲打拍子,對著綠笛壓低聲音說:瞧這隻老傢伙,到底會不會動呢?另一隻不屑的說:我也很懷疑。綠笛心想:他們多像以前的我啊!而我現在看起來,不就是以前一直害怕會變成的樣子嗎?綠笛啞然失笑。溫和地對著小蛇說:你們願意跟我一起爬樹嗎?小蛇不敢置信的眼神發出問號?綠笛說對啦,就是跟我,我還要讓你們瞧瞧我神奇的8字形。(雖然綠笛內心還很擔心眼珠會被戳瞎掉。)
結果,綠笛和二隻小黃蛇做了一次完美的表演,一起跳躍,翻滾,轉圈圈,這一天綠笛特別開心,發現自己雖然長大、變綠,皮膚也是鬆垮垮的,但是我還是原來的我!
後記:
年輕有哪些特質?
1. 冒險心
2. 積極主動
3. 精力充沛
4. 天不怕地不怕
5. 討厭被限制,討厭被教訓
6. 不想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7. 想法自由,有創意,很有勇氣去嚐試
老了要長養什麼心?
1. 包容心,對年輕後輩不要有太多的限制與教訓
2. 知足心,不要整天抱怨
3. 智慧心,要認清有些事勉強不來的
4. 赤子心,要認清有些事是自己可以掌握的,願意學習,願意嚐試,願意放下身段

延伸閱讀
星月 ~~ http://children.moc.gov.tw/garden/animation.php?id=200103A01
小果蝠星月因为猫头鹰的追赶而跟妈妈失散了,它掉到一个鸟巢里,里头还有一窝小鸟。鸟妈妈好心照顾小星月,但是她不准星月作蝙蝠会做的事情,例如白天睡觉晚上醒着、倒吊在鸟巢外面,她还要小星月吃毛毛虫。小星月虽然觉得不习惯却也弄不懂鸟跟蝙蝠到底有什么不同,直到有一天它碰到了另外一只果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