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童年遭摑罰叩頭 陳美拒理虎媽14年

陳美公開童年的遭遇,希望父母也多從孩子的角度審視父母給孩子最好的安排是為了孩子,還是為了滿足父母? 也想想為何我們要帶孩子來到世上?
童年遭摑罰叩頭 陳美拒理虎媽14年
國際小提琴演奏家及滑雪運動員陳美(Vanessa Mae)的成功,多得背後華裔母親的嚴厲栽培,但同時賠上母女親情。陳美首次公開指媽媽是「虎媽」,童年遭掌摑甚至跪地叩頭,自14年前她「怒炒」媽媽兼經理人後兩人斷絕來往,即使參賽冬奧時收到母親祝福短訊仍未能破冰。
「那是要我卑躬屈膝和屈從,提醒我別忘記誰是話事人,同時我還要扭耳仔。」陳美首次談及童年時練琴不夠完美會遭母體罰,跪地叩頭認錯兼掌摑,「直至我20歲,媽媽不滿意就會打人,她會打我的手或臉」。
現年35歲的陳美坦言,為小提琴事業失去自由,母親怕她弄傷手禁止她再滑雪,到20歲才准她獨自外出,「我在台上面對數千人,電視觀眾有數百萬人,可是我不懂如何過馬路」。她在21歲生日前夕拒讓媽媽再當經理人,此後14年兩母女形同陌路。
出戰索契收母短訊
直至年初陳美出戰索契冬奧滑雪賽事時收到媽媽神秘傳來「祝你好運,注意安全,好好享受」短訊,一周後她回覆致謝,是兩人14年來首度聯絡,但她坦言無意與媽媽修好:「我覺得短訊是好的,但就此而已。」陳美強調感激亦尊重媽媽令她年紀輕輕就名利雙收,「但尊敬某人不代表會令你快樂」。曾被困金絲籠,如今她極珍惜自由,雖與法國紅酒專家男友拍拖15年但堅持不結婚不生育,「有孩子不是說會被困住,但所有事情都得三思。老實點說我是太自私,想保住這份自由」。
轉載自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