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孟懷縈勉女學生:覺得被侮辱時 不要懷疑自己

2015年最具指標性的,是多了好幾位傑出女性,她們提醒畢業生,「享受寂寞」、「善用自己的不自信」,因為「缺乏經驗可能是好事」,甚至能「讓自己成為社會的解決方案」。她們標舉的社會新價值是,弱勢就是優勢;少數不是孤單。
台灣大學今年邀請中研院士、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孟懷縈致詞;身為傑出女性學者和創業家,孟懷縈在職場曾遭遇性別歧視。她鼓勵女學生,將來工作時要時時警惕,「不要因為對方性別而有不同的判斷和對待,尤其是妳覺得被侮辱時,不要懷疑自己。」
孟懷縈34歲得到史丹佛大學終生教職,46歲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和當時的史丹佛大學工程學院院長,發明wifi的前身技術,創辦無線通訊Atheros公司,這家公司後來以30億美元被購併。
她說,台灣學生習於「按部就班」,特別是台大學生,但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應該離開熟悉環境、擴大自己的胸懷、享受寂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