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名人親子﹕阿旦分飾三角 伴女兒演繹精彩人生

【明報專訊】「我編過無數劇本,主宰過筆下無數角色的悲歡離合。但我從沒想過要去主宰我兩個女兒的人生。」曾編寫過《小男人周記》、《分手說愛你》等多部電影劇本的鄭丹瑞(阿旦)信誓旦旦的說,在旁的長女鄭瑤(Zaneta)點頭稱是。
就如他從沒要求女兒大學選科,要選最賺錢最有就業保障的科目,例如商科,於是長女選英國文學,次女選了更冷門的學系——考古學。在女兒的人生劇本上,爸爸沒想過要操控她們的人生軌迹,反而用心設計了三個角色,默默陪她們走過高山低谷。
■觀察發掘 活出自己
◆角色一
太極高手
˙性格設定﹕
世外高人,擅長耍太極,每每在女兒提問時四両撥千斤
˙信念﹕「你的子女如果從沒走錯過一步路,這不是你的成功!」
在女兒眼中,爸爸應該是個世外高人,因為他總愛在女兒提問時大耍太極。例如當大女兒Zaneta問爸爸對自己有什麼期望時,他總是答﹕「你要live your life!(活出自己)」。這個玄之又玄的答案令她摸不着頭腦﹕「咁即係點?」Zaneta到父親工作的地方探班時,每次希望父親告訴自己某件事是如何做到的,爸爸又只會拋下一句﹕「你自己去觀察吧!」
爸爸聽着女兒覆述從前的點滴,露出勝利微笑後正色道﹕「我是故意的。我從不會教她們如何才能live your life,因為只有這條路是你自己找到的,它才是真正屬於你的。」女兒點頭稱是﹕「小時候不會明白為何父親總愛叫我去觀察,但長大了就會明白自己去觀察、去發問,發掘到的東西才是屬於你的。」
不干涉女兒念「搵唔到食」學系
要live your life,先要有自由own your life。兩名女兒分別考入英美一線大學賓夕凡尼亞大學及倫敦大學,但阿旦直言這一切都是女兒的自行決定,他從沒干涉半句﹕「我從沒想過要催谷她們考名牌大學,坦白說我連這些大學在哪兒也不知道,她們留在香港陪我更好!」年前他在報章專欄透露幼女決定在大學念考古,成為網絡瘋傳的潮文。他說起仍帶點憤憤不平﹕「當時好多親友知道後都跑來問我,怕不怕女兒讀考古『搵唔到食』,我想,難道人生就只是為了『搵食』嗎?」幼女早前在以色列進行考古期間遇上戰爭,他也尊重女兒選擇留守該區的決定。他眉飛色舞地說﹕「嘩!成支飛彈在頭上飛過,這經歷真是千金難買呀!」
不緊張成績 只看重家教
這名太極高手只有對一件事不放鬆,就是家教。Zaneta憶述,自己有次考得很好的成績,但父親卻只淡然地說了句﹕「哦。」她說﹕「當時我在想,我考得這樣好,難道你就不可以給多點反應嗎?」爸爸笑了笑﹕「我就是這樣,你成績如何我沒所謂,但你有沒有跟人說早晨、謝謝,這些我就會捉得很嚴。」
凡事總有代價,有闖蕩的自由就得冒上迷途的風險。Zaneta起初在大學攻讀政治思想,沒想到一年下來發現自己原來對這門學科一點興趣也沒有。幾經考慮,她才了解自己最大的興趣是文學,因此轉讀英國文學,及後更攻讀碩士。這段期間爸爸只默默支持女兒的決定,他說﹕「做父母最重要是懂得放手,你的子女如果從沒走錯過一步路,這不是你的成功!」
囡囡外國升學 爸爸哭了
放手,總是知易行難。他直言當年在女兒往外國升學前,一個大男人也忍不住在銅鑼灣街頭哭了起來﹕「當時我預計女兒畢業後會留在當地發展,所以那一刻很感觸﹕跟女兒吃了十八年晚飯,終於有到期的一天。」
縱是如此,他沒哼一聲希望女兒回港發展,數年來亦只探望過她一次,希望給她最大自由度。還幸Zaneta去年畢業後決定回港工作。阿旦嘴裏雖說着﹕「當然好啦,被老婆鬧時有人幫我頂一頂!」但見他望着女兒時,眼睛總是瞇成一團,你自然感到他這種高興是由心底裏發出。
文﹕梁淑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